我已授权

注册

王忠民:IPO不仅要说真话 要说全话

2019-12-27 13:09:37 新浪网 

新浪财经讯 在12月27日举办的“第三届新时代资本论坛”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表示,基于信息披露的证券逻辑,IPO不仅要说真话,要说全话,要把全话风险的那个维度给投资者说得比你认为还要大。

哪一块不确定性,什么地方还没有突破,商业模式在应用过程中还有多大的阻力,一定要把风险维度彰显得让你比我还要清楚的时候,你的估值才可以清楚。我们今天看到后两个逻辑在信披制度中的把握,除了制度建设当中那么多的标准之外,市场当中所有的参与者,如果我要找你的毛病,是对方找,对方找完了以后,如果找出你的矛盾,你罚你的款要给到这些人身上去,最重要的是能把内部的矛盾摆平,如果摆不平,我就把你悄悄做坏事的信息披露当中的东西给披露出去,今天这些猫腻全部是内部暴露出来的,内部一找,问题就出来了,信息披露制度建立在一个失误的角度,不仅是市场的参与者,不仅是其他的市场竞争者,更多是内部生产当中的生产要素和从业者任何一个人都有举报,举办之后把信息披露所有的收益要罚,而且要罚几倍,罚了这些款也给这些人,我相信信息作假,信息故意扭曲炒作的人就会越来越少。

演讲全文:  

如果从证券市场角度创新夯实的举措来看,一定当属科创板的出世。如果从一个社会,一个民族长期发展的基础,一定当属科技在产业当中的有效应用,所以我把今天的分享主题定义为科技证券化的场景与姿态。

我们会先梳理一下工业文明以来,世界在科技进步当中如何让科技能够尽早的和资本、投资、证券、证券市场链接起来,才催生了科技的进步和科技的应用。如果有工业文明的大爆发,我们一定会找到学科大爆炸,那个时候生物学、物理学、化学,其他的学科蓬勃而出,每一门学科都形成了自己的科学体系和科学成果,当这些科学体系和成果在制造领域,在一系列方面大幅度应用的时候,人类的工业文明,人类由科技到技术,技术到产业,产业到产品,大爆发的时期才形成。

其中有一个关键环节,所有这些科学知识出来的时候,都没有具体把它资本化,我们只是给了个人最大的名义,今天我们看公式定理的时候,都是说谁提出来的,给的这个自然人有很大的社会名望,相对论的提出者我们都会想到爱因斯坦。

专利制度,这一项是你发明的,你就可以申请专利,谁用专利谁就要向你付费,专利有保护期,保护期还可以让人去应用,科学可以变成一个技术,技术可以变成现金流的来源,可以成为一个资本和其他的生产要素,用专利去投资一个公司。进一步的发展会说,所有的信贷机构当中,可以接受专利去作为抵押资产去借贷的时候,把专利融到公司,看专利占公司的股权比重有多少。把所有这些技术,就这一项技术,我作为创始合伙人如果其他的资本愿意投资我,我可以在天使投资,VC投资当中,融入了大量的钱,去估值我的科技资产。这个时候我们会说科技发现了价值的基础,而资本催生了这个基础的时候,技术可以分享多少未来的资本增值,这是天使投资、VC和PE这个时期当中不断投资的升级链条。

当技术越成熟,到PE阶段,我们就说它已经带来的现金流,已经带来了生意。更进一步的逻辑是当证券市场,二级市场可以让一项技术创新和资本结合,形成的公司可以在它非盈利阶段就可以挂牌的时候,这个时候就成长了,这个时候就成了证券化对于科学技术之间在二级市场当中形成的一个庞大的场景,而这一场场景才让无数的投资人,公众投资和社会公募交易体系围绕技术证券化,设计出一整套的交易制度体系。这一整套证券交易制度体系,恰好是人类技术进步和资本有机结合,和资本有机的市场化估值,完成了一个历史性的闭环和历史性的成长发展。这是全人类的,全社会的。

我们自己四十年前改革开放开始,科学春天那一次大会,给做科学的人名誉大增长,社会地位和社会形象大大增加了。进一步的发展它也可以做专利,再进一步发展,可以在现在当中拿这个去作为抵押资产,再进一步发展可以拿这个是入股到企业里面,那是光入股企业里面的专利和技术能够占百分之多少股权,整整走了20年的历程,先是5%,后来是10%,再30%,再说超过三分之一,超过三分之一可以超过50%,再说可以绝对控股,可以相对控股,关键有两次突破,不在股权里面占股份的东西,可以由少到多,最终的一次突破是如果你这个股份占据的比重不仅可以绝对控股,相对控股,还在于你还可以把期权放在里面。这样一个期权未来如果收益增多了以后,股权的比例之上,还可以带来现金流的利润分配当中多分配一些,如果这一系列的东西都进来的时候,才是中国让科学技术和资本有机结合的一个历程。

我们会发现十年前人民币投资在独角兽当中比较少,是那个时候我们的天使和VC真正的投资于科技创新领域当中的生态体系,缺少资本维度的建设和发展。今天全球的独角兽有一半在中国,中国的一半在中关村(000931,股吧),是因为中关村这个地方有大学研究所,但是缺的资本,资本最近十年以天使和VC的角度进入到其中,才让我们的独角兽进入成长的快车道,而这个逻辑当中才让更多的科学技术资本化,完成了这一波技术。如果PE看他们在这个过程中赚钱了,大量的PE就可以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

我所在社保基金在这个领域当中获得长期的增长,我们的资本匹配了社会的估值和发展。如果科创板的心声就是让前面不断占领这样一个技术领域的,可以在证券市场当中去蓬勃而出的。在一级市场我们投独角兽的时候,如何去估值,如何估值技术的成熟度,如何去说我的商业模式对你的应用,对你带来收益的贡献和技术本身的进步在拓展新产品,信市场当中的贡献有多少,怎么去估值?这个估值不仅经常会形成我们投资不同的判断,更多德惠在私募股权投资角度当中形成不同的交易结构,特别有一种交易结构,技术创始人在引入资本的时候,要不要不断的放弃自己的治理和决定当中的控股权,如果资本当中放弃了控股权利,要不要在收益的期权当中放弃大部分的权利,要不要在公司未来的战略和控制权,和支配的治理权当中放弃?如果这三个层次都放弃的话,技术实际上是在资产的估值当中慢慢降低了作用,而吸纳了资本。如果资本都吸纳了,占到了公司较大的比值,现在不仅没有放弃期权,更多还得到了公司未来治理当中的董事提名权和投票权的时候,实际上是科技的估值比资本的估值,从未来的角度上来讲大的多。如果把这个估值放在二级市场当中,突然科创板来了,可以和公众投资者,和未盈利的技术公司,和已经进入的资本一块去估值它,这个意义就相当重大。不仅早期的创始人及时退出和持续成本获得资本,前期投资者也有二级市场动态的闭环退出的预期考虑和发展。科创板的推出形成了资本估值,技术估值成长发展的有效闭环。也会推动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一定会对中国社会从科技和证券市场两个维度,带来巨大的冲击。

基于科学技术和资本的结合,只有放到一个全社会的广泛估值角度,才可以给出它一个从投资判断资本入场的角度,估值的准确性。我们回往过去,技术到底在公司里面占50%,还是51%的比重,技术有可能占到100%,如果只需要资本,那么就去信贷市场借钱就行了,把资本还给你,最后剩下的都是我的东西。如果是一种商业模式,特别是数字化时代的来临,TO C端商业模式的拓展,这个商业模式应该在资本估值当中应该占多少,是你在股东权益分配当中形成的。

我们在二级市场当中,是否能够捕捉到的所有今天IPO科创板的公司,你都认为它对技术的估值和对资本的估值,和对新商业模式的估值都是一致的,都是公平的,然后你去投这样的公司, 你有独到的眼光感觉到他已经IPO,或者他商业模式和技术估值估低了,谁也回答不了这个问题,有多少人下单,有多少人去买这个公司,和这个公司的股权结构,期权结构和分配结构。如果今天看年度的创新逻辑是科创板,科创板在科技和创新两个维度当中,你到底占多大社会的维度,应该说两个维度只有交给市场去判断,只有交给市场的每一天,每一分的投资判断当中,把它的动态逻辑才可以展现出来。

科创板今天叫注册制,实际上这个场景当中的根本逻辑是什么?不是资产本身的证券化,而是这个资产能够带来未来的收益可能性和收益权的证券化,如果是收益权的证券化,已经具有过去资产投资沉淀资本的多少有关系,但是关系已经不大。如果是收益权的证券化,我们今天说因为收益权今天的收益判断和未来收益成长的成长曲线,乃至于没有收益的时候,减亏的曲线图会是什么样的,这个证券市场应该构建的第一姿态是什么?这就是基于信披的证券制度体系,而不是基于资产单一数据的证券化逻辑。

基于信息披露的证券逻辑,IPO不仅要说真话,要说全话,要把全话风险的那个维度给投资者说得比你认为还要大。哪一块不确定性,什么地方还没有突破,商业模式在应用过程中还有多大的阻力,一定要把风险维度彰显得让你比我还要清楚的时候,你的估值才可以清楚。我们今天看到后两个逻辑在信披制度中的把握,除了制度建设当中那么多的标准之外,市场当中所有的参与者,如果我要找你的毛病,是对方找,对方找完了以后,如果找出你的矛盾,你罚你的款要给到这些人身上去,最重要的是能把内部的矛盾摆平,如果摆不平,我就把你悄悄做坏事的信息披露当中的东西给披露出去,今天这些猫腻全部是内部暴露出来的,内部一找,问题就出来了,信息披露制度建立在一个失误的角度,不仅是市场的参与者,不仅是其他的市场竞争者,更多是内部生产当中的生产要素和从业者任何一个人都有举报,举办之后把信息披露所有的收益要罚,而且要罚几倍,罚了这些款也给这些人,我相信信息作假,信息故意扭曲炒作的人就会越来越少。

是不是公司不好了,成为了仙股,就要退市?你在退市之前要对投资者做对价,你不对价,你出不去的,你要完成这个市场当中信息披露的一系列的责任,这个责任不仅是说了错话,是要担责任的。这个时候退市不但是说进了市场可退不可退,而是什么样的逻辑可退不可退。

从初始的投资到出圈化的投资,给他不同的修复,给它不同的成长,除了科学技术之外,社会需要创新,让创新未来收益权证券化。社会需要诚信,就把诚信在信息披露上,社会还需要每一个人的每一种行为,不仅早期可以资产化,中期可以资本化,未来可以证券化,而证券化基于信息披露制度的逻辑和场景,能够构建起来,所有人类美好的东西都会像今天的科技一样,注入到快车道当中,蓬勃发展。

谢谢!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