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证协张冀华:充分感受到党中央对资本市场寄予厚望

2019-12-27 13:03:37 新浪网 

新浪财经讯 在12月27日举办的“第三届新时代资本论坛”上,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委员张冀华秘书长表示,我们可以充分感受党中央对资本市场的发展寄予厚望,深刻认识到资本市场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中承载的历史使命。证券行业作为资本市场最重要,最核心的中介机构,与资本市场并生共存,面对当前的新时代,新形势,将迎来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一是宏观环境为行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党中央、国务院将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提高到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高度,这是对资本市场的一个全新的定位和定义,证券行业要着眼于大局,构建良好市场生态,增强活力、韧性和服务能力,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非常容幸参加第三届新时代资本论坛,首先我谨代表中国证券业协会对本次论坛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证券日报长期以来对证券行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再过四天,即将迎来2020年,2020年是全民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资本市场全面改革深化之年,本次论坛以夯实与创新,资本市场再起航为主题,很有意义,结合本次论坛的主题,我就目前宏观经济加快转型升级,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证券行业如何把握新机遇,加强能力建设,全面实现新发展和大家交流几点看法。

第一,新的历史时期,证券行业发展面临难得的新机遇,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资本市场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资本市场做出重要指示批示,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今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把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两周前闭幕的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指出要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立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性和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这些多为新时期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指明了方向。

我们可以充分感受党中央对资本市场的发展寄予厚望,深刻认识到资本市场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中承载的历史使命。证券行业作为资本市场最重要,最核心的中介机构,与资本市场并生共存,面对当前的新时代,新形势,将迎来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一是宏观环境为行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党中央、国务院将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提高到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高度,这是对资本市场的一个全新的定位和定义,证券行业要着眼于大局,构建良好市场生态,增强活力、韧性和服务能力,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用增量改革促存量调整,优化投融资结构,促进资源整合,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证券行业可以发挥多元化和综合化的金融中介服务优势,灵活运用市场工具,在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三是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为行业发展带来了历史紧迫感。积极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是更好的满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资本市场正以前所未有的格局和力度,迈出对外开放的新步伐,这一历史浪潮将为证券行业,尤其是中小证券公司带来紧迫感。

证券行业需要在对外开放进程中以更加积极的态度,苦练内功,迎接挑战,提升能力,努力前行。

四是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释放了微观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动力。

近一年来证监会按照市场化和法制化的方向,推出了科创板注册制的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将显著推进行业生态重塑,进一步发挥证券行业在资本市场的核心功能。

2019年证券行业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明显,131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00亿元,较2018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长近40%,未来随着改革红利不断释放,证券行业将迎来全新的发展。

五是行业文化和生态建设,将为行业发展打造良好基础,易主席提出健康良好的行业文化是行稳致远的立身之本,证券行业将在加强的行业建设,将进一步行业前行的(专实)文化理念,将为成为证券公司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底气所在,力量之源。

2020年将是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的一年,在以市场化为导向,更大发挥市场主体功能的改革形势下,证券行业的功能作用将进一步发挥,主体责任将进一步加大,自身发展也面临着更高的要求,一是专业能力需要显著提升,以适应市场化机制的要求,以投资银行能力为例,科创板和注册制下的新股发行制度,是以市场机制为主导的发行制度,发行、承销研究等业务均需要证券公司的专业能力,证券公司需要就发行人是否符合科创板定位做出专业判断,需要对科创企业建立更具有针对性的研究体系,解决科创企业估值难题,价值发现能力,尽职调查能力,发行承销能力,将成为注册制下投资银行核心竞争力的最关键因素,对投行质量控制体系带来新的考验。

二是金融服务供给需要有效增加,以满足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升级都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有力支持。企业发展中有着股权融资,债权融资,并购重组,风险管理和投资管理等多方面的需求。

证券公司应以实体经济的需求为导向,以客户的需求为导向,帮助优化企业的融资结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优化企业产权结构,降低市场主体经营风险,不断丰富金融工具,整合有效资源,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有效增加金融服务供给,更好地服务于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风险底线需要牢牢坚守,以维护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的要求,随着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逐步推进,市场主体的活力将得到进一步的激发,证券公司的业务功能将会进一步发挥。在开展金融业务,提供金融服务的过程中,证券公司必须牢固树立底线思维,高度重视风险管理与风险防控,做到业务规模和管理能力相适应,业务范畴与风控水平相匹配,提升全面风险管理能力,以稳健经营保障业务发展,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健全证券公司合规管理体系,显著增强行业合规管理能力。

三,证券行业要加强能力建设,实现新的跨越发展。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证券行业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转型与人民财富增值的需要,一是进一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升行业软实力,健康良好的企业文化是行业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是行稳致远的立身之本,证券公司要坚持正确的发展理念,更加注重声誉和责任,维护客户、企业和国家的长期利益,规避短期不当的逐利行为,走可持续健康长期发展之路,使证券行业真正成为受社会尊重的行业。

二是进一步提升投资银行功能,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投资银行是证券公司的核心业务,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枢纽,在服务直接融资,提高市场资源配置效率方面,发挥重要作。在市场化导向和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机制下,证券公司要进一步梳理投行业务体现,进一步提升保荐质量,拓展业务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做好应用财务顾问和资产管理等金融服务方式,支持实体企业并购重组和产业整合,为融资渠道提供多种管理工具,更好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功能。

三是,提高金融服务的水平,更好满足人民财富增长的需要。解决好投融资两端的需求,一方面是把资金输送给融资方,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需要,另一方面,也为资本输出方提供服务的保值增值服务,为投资者提供多层次,多品种的风险收益相匹配的产品和服务。因此,证券公司需要进一步提升财富管理能力,为投资者提供包括金融产品销售,资产配置,投资咨询,理财规划等在内的服务,注重客户细分和产品服务的创新设计,打造集客户分析,账户管理,投资分析,考核管理等多项功能的财富管理撮合服务平台。

加强为投资者实现资产增值的能力,以及服务质量,有效提升财富管理服务效率,四是进一步覆盖金融科技应用,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新格局。当前金融科技日益成为证券行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在金融治理现代化的推动下,金融科技的应用将进一步加大,证券公司在业务运营中需要加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的应用,通过科技手段,提升业务管理能力,客户服务能力,要在金融科技领域加大投入,推进业务、风控、金融科技三者的高度融合,使科技成为推动组织变革,业务变革,管理变革,服务变革的重要驱动力。

五是进一步完善风险管理体系,提升金融风险管理水平,风险管理能力是证券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支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当前证券公司应积极适应风险管理的新形势,努力构建与业务发展相适应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不断创新风险管理工具和方法,有效完善风险识别,风险测量,风险评估的风险控制机制,持续提升金融风险管理水平。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建设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需要一个强大的证券行业,我们相信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再起航的征途中,中国证券行业将会抓住机遇,夯实基础,创新发展,进一步强化能力建设,为实体经济和人民生活提供更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全面实现行业新发展。

最后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