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李子柒和美化的土地生活

2019-12-13 01:36:03 证券时报 

【念念有余】

让好多海外人士认识到一个唯美的乡村中国在某个地方存在,这实在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儿。

余胜良

李子柒在海外大火,这当然是文化输出,还多人担心会引起海外人士对中国的误解,实在是过虑了。

一个小姑娘,自备设备、文案、衣服、化妆品和场地,到处学艺,只是为了让视频更好看,起到的效果比那些领经费的媒体还好,让好多海外人士认识到一个唯美的乡村中国在某个地方存在,这实在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儿。

关于李子柒的新闻上说她吃了很多苦,在外打工睡过长凳,但是在她视频中看不到这些吃苦痕迹。一个清秀女子,穿得利利索索的,瘦得麻杆儿一样,就是能干,桃花开就做桃花酒,枇杷熟就做枇杷酥,还能做笔墨纸砚文房四宝,还会养蚕、缫丝、刺绣、竹艺、木工。从后院挖个芋头,水里捞条鱼,就是一顿菜。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宣传部门找好些美女到茶园里,到油菜花里拍些图片,给地方景点做宣传,这些新闻很快就过时了。人家李子柒做的功夫就深多了,从筛选种子开始,到播种,到收获到食物,可以看到视频制作跨度至少半年。当然她可以同时准备其他素材。

这些视频,看不到特别劳累的痕迹,风景总是很漂亮,柔和的光打到脸上,妆容也更精致,恬淡雅静。都市的人看了觉得羡慕。

李子柒的穿着和化妆很讲究,她发型多变,垂直长发割稻谷的,她换过很多衣服,都很贴身。配音总是很纯粹,像是专门收的音,配曲也恰到好处,整个风格被称作“国风”。

即使是专业团队策划,这样的视频也是优异,不输给中央台那些纪录片。何况李子柒的人设是初中肄业,她声称是一个人拍摄,在大量素材中剪辑的,那就是天才级了。

有一段时间,百度搜索老是推荐视频,某某赶海抓到大干货什么的,这样的视频基本上也要至少两个人合作才可能拍摄出来,无一例外这些视频都很朴素,他们都用手机拍摄而成,几乎没有电影上才会出现的那种镜头,这才更符合人们对乡村拍摄者的想象。

我很久前看过她一个视频,《秋千沙发床》,她一个人准备木头,搭了一个架子,做了一个简易的床,周围为上纱巾,白色帷帐随风飘摇,她在帷帐里看书,乡村秒被滤镜成都市别墅。我还以为这是一场行为艺术。

我先看了《小森林》,再看李子柒视频,总是恍惚两者怎么这么像。同样是从城里返乡,同样是美女,同样是田间劳作,制作美食,视频风格都很像,不过李子柒的特写更多,画面更漂亮。

现在回想起来,李子柒一直在做一件事儿,就是赋予乡村更美好的想象。通过想象和视频呈现的反差来打开空间。人们逃离乡村,她就回归;人们追今,她就回古;乡村是村姑和壮汉,她就是古风美女;城市人对食物来源有恐惧,她就原汁原味。

好多人由此指责她,将乡村的沉重一下子遮掩了。有过田间劳动经历的人,大概不会成为她的粉丝,她的粉丝是那些想静一静的城市白领,他们对乡村和美女都有很好的憧憬。好像养猪、养鸡都是极浪漫的事情,实际上到猪圈鸡圈转一圈儿,闻一下气味,想象就碎落了。

王小波对写知青生活的阿城不以为然,认为后者的描述太不真实,会让人误解那个时代。王小波自己倒不怎么写知青生活。

实际上,人们真的需要特别写实的东西吗?

旅行者到异地去,想找当地特色,想吃当地美食,看当地节目表演,谁也不想吃当地的苦,体验当地的田间劳动。这些美食当地人可能不吃,这些节目只是后来艺术家编排出来的。

那些来中国旅游的,他们真的想知道真实的中国是什么样的吗?他们想知道最美的中国是怎么样的,他们想舒服地度过整个旅程,他们想让眼睛舒适,深情惬意。

李子柒的视频让我们对一个地方有美好想象。一个武侠作品让人对一座山一个湖产生浪漫的想象,一部电影让一座荒岛火了起来,岛还是那个岛,水还是那个水,但一切都不一样了,关于它们的联想不一样了。

我们愿意记住这些,好让自己能高兴一点点。李子柒的视频能满足对他乡的想象,就够了。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