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知易行难

2019-11-29 02:26:16 证券时报 

【缘木求鱼】

要想把事情做好,认真对待、全面考量是基础;有了这个基础,一般才能不出大方向上的错误。

木木

在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事情都是看着容易做着难,甚至是很难。炒股票就是这样一件事。

炒股票看起来确实很容易。人们之所以总会产生这样的认知,一方面是“想当然”,另一方面也是总被人洗脑的结果。有了如此的认知基础,个体要想实现对群体认知状态的本质性超越,就实在很难。其实,股市里是有一句“炒股真经”的——“一赚二平七赔”,之所以说是“真经”,一方面合乎数学规律、也合乎“群体性游戏”的一般规律,另一方面也经过了无数的实践检验。但比较喜剧的是,绝大多数人都难免习惯性地把自己预设为那个“一”,最不济也是那个“二”。

这当然也是炒股票的魅力所在。如果绝大部分人都很有自知之明地认为自己肯定会成为那个“七”,那么,这个“游戏”当然就很难继续得下去。正是有了这样的群体意识背景,也难怪其中的一些“格外的佼佼者”,会格外地高看自己的能力、运气了。

前几天,证监会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再次镜鉴了这种“大神”级人物行径的荒谬,其演绎的喜剧效果,令人印象深刻。这位“大神”是某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亲自帷幄运筹、亲自领队操盘,炒的还是自家股票,整整忙活了两年半还多(2015年10月8日至2018年4月27日),炒到最后一算账,居然亏损超过1.57亿元。任谁听了这种事,估计都会笑掉大牙。最关键的是,这还不是孤例,这几年来,被爆出来的类似例子还真不少,只不过此例庶几登峰造极罢了。

当然,闻偏重于者不能光顾着笑掉大牙,还是需要有所反思。按照大多数人头脑中早就固定下来的“认知模式”,炒股,只要掌握内幕消息,再搞定“庄家”,知道了具体的操盘规划,跟随着炒起股票来,肯定就能赚大钱。普通股民尚且能如此“赚之乐钱”,如果是董事长亲自下场操练,自造“内幕”,自建操盘流程,当然就更不得了,肯定就像打开了印钞机。“大神”当初肯定也是这么认为的,而且自信满满,从监管部门披露的信息看,准备得相当充分。

虽然看起来好像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几乎全部优势,但在这个参与者众多、嘈杂纷乱的市场里,这位董事长及其率领的一众满怀憧憬、信心满满的部下,还是如许多“前辈”一样,败下阵来。这再一次证明,炒股赚钱实在不是很件容易事,尤其是“大兵团作战”,一方面,本就和小打小闹的“游击战法”不同,操作难度更大,另一方面——也是最关键的,在费尽心思布置、实施、应对的同时,还要时刻担心许多事,比如,外围形势突变、被同谋告密、被“黑吃黑”、被监管者抓现行……于是具体动作起来,肯定就有变形的时候。古人说,“做贼心虚”,描述的大约就是这种情况。

其实,这位董事长原本有更好的选择,只要能静下心来,专心致志把公司做大、做好、做强,股价自然会在总体趋势上保持上涨,不但自己的事业、人生和手里的股票会同步实现价值,而且也能帮助看好自家股票的投资者实现价值。原本有能实现双赢的选择,但一念之差,就让自己陷入一条泥泞之路,难以脱身。虽然贪念作祟、难于自控在其中发挥了根本原因,但在底层意识里,轻视炒股这件事的难度,也对路径选择起到重要作用。

古人说,“知易行难”。天下事,大多如此,大到治国,小到炒股,都差不多。要想把事情做好,认真对待、全面考量是基础;有了这个基础,在做事的路径选择上,一般才能不出大方向上的错误。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