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纠正“以罚代管”,善待快递员迎考“双11”

2019-11-10 01:13:37 新京报 

■社论

快递企业备战“双11”的工作预案中,也应该有“保障员工合理工作负荷与生命健康”的一席之地。

“双11”网购旺季临近,中国邮政全行业全系统面临一年中最严峻的快递服务保障考验。11月8日,国家邮政局机关党委向邮政管理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各快递企业总部,发出关于在“双11”期间加强快递员权益保障和关心关爱工作的11条重点提示,要求各单位在保障旺季快递服务质量的同时,加强快递员权益保障和关心关爱各项工作。

近几年的地方和全国两会上,都有人大代表呼吁加强对快递员群体的权益保障。国家邮政局作为主管部门在“双11”前就此发出重点提示,指向性则更直接。其中,既有“引导企业均衡寄递承载能力、快递员工作负荷率,保证快递员劳动保障落实到位、工作量不严重超负荷,保障快递员生命健康”等原则性强调,也有“纠正‘以罚代管’‘层层罚款’等简单粗暴方式”等具体要求。发出的信号很明确——“双11”快递业务量井喷,但不能让快递员拿着“生命”送包裹。

统计显示,目前中国至少有300万快递员,快递行业也已成不可或缺的商业基础设施。但是,快递从业者的权益保障,仍属薄弱环节。如被诟病较多的“以罚代管”现象,几成行业潜规则,数月前就曾发生过引发广泛关注的“快递员下跪”事件。

当然,“以罚代管”只是快递员权益保障不足的“槽点”之一。有媒体调查发现,每年的“双11”后,都是快递员辞职高峰期,“因为实在是太累了”。我们也能以此大致窥见当前快递员权益保障的某种普遍尴尬:一来,在特定时间段,很容易“透支”;二来,与付出的劳动量相比,收入可能并未成正比。快递员岗位流动性大,甚至这几年不止一起的快递员猝死事件,都为此提供了现实注脚。

中国快递行业,无论是市场规模还是服务效率,这些年都有明显升格,不少快递企业也加大了在硬件设施和技术上的投入。但是,不管行业规模如何扩大,自动化水平如何提高,快递员作为最基础的贡献者,其权益保障不应被忽视。一方面,随着社会劳动力红利的式微,“人”的价值会越来越凸显;另一方面,快递员队伍的稳定和现代化,是快递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本条件,而要实现这一点,必须得让他们的权益保障“现代”起来。

“双11”是对快递企业服务能力的大考,从中我们也能更真实地看到快递员群体的职业权益状况。值此特殊节点,主管部门的权益保障提示来得正是时候,快递企业备战“双11”的工作预案中,也应该有“保障员工合理工作负荷与生命健康”的一席之地。无论如何,现代物流行业的高效,不能建立在让快递员“疲于奔命”的基础之上。当然,“双11”前后是观察快递员权益状况的标志性窗口,但也不能只是在“双11”才想起应善待快递员。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已明确提出要抓紧研究完善平台企业用工和灵活就业等从业人员社保政策,开展职业伤害保障试点。这也可以看作是敦促包括快递行业在内的平台企业,规范员工权益保障的一个重要信号。顺应这一趋势,从法律到监管,再到企业,都是时候把对快递员的权益保障置于一个更重要的位置了。只有他们不再成为权益上的“弱势群体”,中国的快递行业才能真正由“大”走向“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