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如果各国不用美元结算了,会加快美国的衰退吗?

2019-11-01 08:37:26 和讯名家 

  当前国际跨境清算主要依赖美国的SWIFT(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系统和CHIPS(纽约清算所银行同业支付系统)。

  SWIFT为金融机构提供安全报文交换服务与接口软件,目前已经覆盖了200余个国家,拥有近万家直接与间接会员。当前SWIFT系统每日结算额达到5万亿至6万亿美元,全年结算额约2000万亿美元。同时SWIFT通常按结算量的万分之一收取费用,凭借垄断平台,仅此一项就让美国获得了巨额利润。

  CHIPS是全球最大的私营支付清算系统之一,由纽约清算所协会经营,主要进行跨国美元交易的清算,目前处理全球九成以上的国际美元交易。

  在这两个主要支付与清算体系之上,承载着美国庞大的国际金融体系,将美国的货币市场到资本市场打造成了全球顶级经济生态链,这使美国获得了巨大国际金融利益,不论是美元的铸币税还是美元的国际大宗商品定价权,不论是美国债务融资还是股票融资等等,都为美国带来了滚滚经济利益与巨额债务转移。所以美元国际储备与国际支付才能占据全球首位,美国才能用美元体系捆绑全球经济。

  同时SWIFT和CHIPS也是美国行使全球霸权的金融工具。长期以来美国借助SWIFT和CHIPS系统不仅经济制裁了许多国家而且凭借该体系发动了数次金融战争。对欧盟、俄罗斯伊朗、委瑞瑞拉等国家长期施行长臂管辖与金融打击,利用支付与清算体系强行阻断各经济体之间的国际贸易。

  同时美国还利用石油美元体系控制全球油价与美元交易,由此扩张美元国际地位与长期输出美元,而华尔街则利用国际汇率等市场以及金融危机等手段不断在全球剪羊毛,不仅金融侵占各国利益,同时大力转嫁美国债务,以此维系着美国的霸权。

  可见美元的国际结算对美国的综合国力有多么重要,一旦国际间去美元化,不使用美元结算,这对美国将是晴天霹雳,可以说对美国经济与金融体系是摧毁性的打击。

  尤其是在今年二季度美国制造业增加值仅占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为11%,降至72年来新低。如果国际间不使用美元来结算,美元汇率将会崩盘,美国的商品供给将会彻底紊乱,通货膨胀等现象将不可抑制,那么美国经济将会彻底陷入长期经济衰退与大萧条。

  所以美元的国际支付与结算是美国的经济命门,美国必然极力保护这一命门被击中。但是目前来看,这一命门很可能会遭受重击,当前俄罗斯最大的石油公司日前已经宣布采用欧元交易,一旦石油欧元体系形成,石油美元将会大幅削弱,美元的国际占有率就会快速下降,而美元的国际储备与支付占比也会大幅下降,这对美元显然是致命冲击。

  当前世界上许多重要经济体与国家都在不同程度地去美元化,一是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反弹;二是预防新一轮的金融危机,防止美国债务危机的转嫁;三是发展中国家不断崛起,世界经济再平衡的需要;四是对美国国际霸权以及美元霸权的反击。所以长期来看美元的前景并不乐观。(本文系馨月(博客,微博)说财经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人弗财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人弗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