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馨月原创:负利率政策对美国弊大于利,为何特朗普要支持?

2019-09-16 07:48:51 和讯名家 

  如果从美国的经济发展角度来看待特朗普的货币政策,可以说他的观点基本都是错误的,但是从特朗普推动贸易战的角度来分析,那特朗普提出的货币政策就完全可以理解了。

  特朗普大力推行贸易保护主义是需要一些必要条件的,必须要有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相配套,在财政政策上特朗普有一定的主导权,他可以动用关税等手段,还可以限制科技出口,可以制裁他国经济等等,但是随着特朗普主导的贸易纷争开始向贸易战推进,他就必须依靠利率与汇率的波动相配合,因为汇率竞争向来是贸易战的主要组成部分。

  所以特朗普自上台以来一直强调弱美元政策,弱美元政策的主要目的是什么?就是想加强美国商品的国际竞争力,通过价格竞争加强出口,以缩小美国的贸易逆差,争取国际收支的平衡。

  但是问题在于美国经济目前明显强于欧盟与日本,而美元在国际汇率市场上的主要对手盘就是欧元、英镑与日元,由于欧元与英镑受英国脱欧以及欧盟经济衰退的影响,两者兑美元都长期走软,这使美元汇率难以下行,被迫处于强势。由于美国的基准利率明显高于欧盟与日本,所以特朗普想依靠美联储降息来打压汇率,造成美元贬值,所以特朗普才会不断要求美联储大幅降息,甚至为此不惜讽刺、痛斥与威胁美联储主席鲍威尔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美联储抵制特朗普激进的货币政策,实际上限制了特朗普贸易战的扩大化,这对美国经济的常态发展是有益的,但是随着白宫压力的不断增大,美联储也不得不放弃原有立场,有些软化,开始降息,这会加剧国际货币的汇率竞争,将会进一步威胁世界经济安全。

  另外,特朗普好大喜功,长期将美国股市的上涨标榜为是自己的功劳,所以他想利用美联储降息来刺激股市上行,为他明年的连任胜选铺路。

  而随着欧盟负利率的推行,特朗普不断为自己的货币政策找借口,又将负利率抬了出来,并鼓吹负利率有利于美国债务问题的缓解,这些其实都是借口,特朗普推动负利率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给美联储施加压力,逼迫美联储降息,为他的贸易战服务,为明年选战服务。

  特朗普的政策与美国精英层原生态是有一些区别的,他的政治理念当中明显多了一些民粹,多了一些国家主义,有利于他得到中下层选民的支持,容易获得选票,这让他主导下的白宫政府更容易走向偏执,所以他才会不断坚持自己一系列错误的观念,搞得天下不宁,而利率问题只是他偏执观点中的一部分而已。(本文系馨月(博客,微博)说财经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人弗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