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肖磊:中美经济博弈,要以百年计

2019-09-12 22:21:51 和讯名家 

  作者:肖磊看市

  公众号:kanshi1314

  最近一直在思考中美经济问题,前几篇主要写了政治外交层面的问题,关于经济,是另一个大的问题,经济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跨越人类现有认知的,经济从历史的角度看,并不是政治的延伸,经济的延续性远远超过政治、外交、军事等,因此,研究经济问题,只能从更大的人性和历史当中来寻找答案。

  前一阵,有一个纪录片非常的火,名字叫“美国工厂”,这个纪录片是由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监制,主要讲中国商人曹德旺在美国设立福耀玻璃(600660,股吧)工厂的前前后后,里面有很多值得思考和探讨的东西,比如整体看下来,你就会发现,美国工人的纪律和效率都非常的低,权益意识却很强,工会力量十分强大,跟中国工人没法比。中国工人服从管理,整齐划一,对各类利益和安全的意识比较淡薄,从拍摄者的角度看,中国工人就像是为工作训练出来的“机器”。

  曹德旺说,本来是邀请他们拍摄一个福耀玻璃美国工厂的宣传片,但后来拍摄方不同意福耀玻璃一方提出的拍摄要求(这在中国是不可想象的,乙方不按甲方的要求拍,还想不想挣钱了?),曹德旺还是一个比较开放的商人,最后就索性完全按照乙方的想法拍了,期间没有做任何干涉,所以这个纪录片,确实完全是一个美国人的角度。

  同期,我也重新看了一下2015年中国拍的一个纪录片,叫《与全世界做生意》,总共七集,拍的很不错,都是很普通的中国人,去全世界做各种生意,大部分是非常底层的生意。其中有一个商人在非洲开办工厂,雇佣了非洲员工,刚开始的时候无法适应非洲员工的一些举动,比如非洲员工经常迟到,动不动就请假,借口五花八门,比如要去祈祷等,刚开始不太理解。

  这个商人还提到一点,就是非洲大部分人,都特别容易满足,属于挣点钱,只要生活能过,就可以了,喜欢自由自在,特别不理解中国人这种工作状态。

  当然,人类所有的奋斗,都是为了美好的生活,如果工作不是为了更好的生活,那么工作就失去了原有的意义。这一点是不可否认的,也就是说,中国在提高工人工作环境和各类保障方面,都需要进一步完善。

  但我今天要讨论问题,其实不是这个。

  今天我要讨论的是,美国如何应对中国这种正在高速进化,但又非常粗犷的经济模式。一百年前,有一个对美国经济影响巨大的传奇商人叫亨利·福特,也就是发明流水生产线的那个人,曾说过“我雇的明明是两只手怎么却来了一个人。”

  在真正的工业时代,其竞争是非常残酷的,工人就是机器,不需要思考,只扮演机械臂的作用,而一百年后的中国,想要在西方已经完成工业化的基础之上,参与工业竞争,本身就是一件更加残酷的事情。

  如果把一百年前的亨利·福特放到今天,那么他就是一个中国典型的制造业工厂的老板。但问题是,亨利·福特的成就是极其伟大的,大家可以在网上看一下对他的简单介绍:他的生产方式使汽车成为一种大众产品,它不但革命了工业生产方式,而且对现代社会和文化起了巨大的影响。美国学者麦克·哈特所著的《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100名人排行榜》一书中,亨利·福特是唯一上榜的企业家。

  其实中国制造,也让很多工业时代的奢侈品,变成了大众产品。

  关于如何对待劳工的问题,是一个十分敏感的问题,因为会触痛每个人的内心,但在美国,90%的经济学家是反对工会过分扩大劳工权力的,这一点可能会出乎大家的想象。中国香港有一个知名的经济学家,叫张五常,就旗帜鲜明的反对内地颁布的劳动法,张五常直接说,现行劳动合同法让中国损失几十万亿,取缔现有劳动法中国经济才有可为。

  关于这个问题,我绝对不会跟不懂经济学的人讨论,因为很容易陷入道德指责,百口莫辩。但其实道理很简单,劳动法和工会,都是政治的产物,不是经济的产物,没有放在一起讨论的基础。有兴趣的同学可以深入研究,这方面的资料有很多。大家可以认真思考一下,劳动法和工会到底是用来做什么的,这个是很重要的一个问题。

  在纪录片“美国工厂里面”,有个镜头很有意思,大概是,曹德旺说,要是工会进来,我就撤资走人,最后工会没有进驻到这个场子里(现在不知道有没有)。

  全球经济的变迁和市场的运转已经证明,对劳工保护越高的地方,人们越找不到工作。很多人需要做一个选择,是受资本家所谓的“压迫”,还是陷入找不到工作的困境,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这就是为什么如今的诸多中国工厂,很多工人反而主动要求加班的原因,很多时候“资本家”的困境在于,工人要求加班被“剥削”,但老板手上却没有订单来“剥削”工人,老板反而是显得没有能力。

  在这个问题上,我个人的观点是,真正的劳工保护,是完善再教育,只有教育才是对底层国民最好的保护,另外就是发展自由经济,给劳工更多的选择,谁不能善待劳工和不能提高福利,谁就招不到人。

  作为劳工,谁不喜欢钱多事少离家近呢,只要“资本家”足够多,足够活跃,劳工就是稀缺产品,在这种竞争格局下,劳工的诸多利益自然就会得到保障。当然,政府需要用基础的公共保障系统,来保证那些找不到理想工作人,拥有基本尊严和最低生活保障。

  好了,说这么,到底这跟中美经济问题有啥关系呢?

  这个关系非常大,中美经济问题,是一个全方位竞争的问题。短期对经济影响最大的是政治外交,但政治外交毕竟是一个阶段性行为。

  长期发生冷战的前提是,世界只存在两个阵营。而目前世界是多极的世界,欧洲大陆在经济上已经独立,俄罗斯跟美国也处在政治外交层面的对抗当中,印度新兴市场,寻求的也是经济方面的复苏,日本英国等国在经济和政治问题上存在不同的诉求和利益,这种背景下,要形成中美大阵营对抗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因为中美两国无法创造出当年美苏的阵营体系,跟半个世纪以前冷战初期不可同日而语。

  也就是说,热战和冷战都很难成为中美关系当中的选择,但经济方面的竞争和对抗又是一个长期行为,这种行为甚至会超越政府,反而让政府成为商业竞争的工具,这一点很多人慢慢会反映过来的,不是国家主导中美经济,而是中美经济主导国家行为,所以这种竞争,是以百年来计的,跟谁执政已经没有太大关系。那么这种背景下,美国未来的策略是什么呢?

  我总结了三个层面。

  第一个,短期持续制造中国政治层面的不稳定预期,干扰全球资本在中国的长期投资;

  第二个,推升中国制造业的成本;

  第三个,引导中国把钱花在不该花的地方。

  我们分别做一个分析。

  第一个,用各种政治手段来干扰全球资本在中国的长期投资,并不是说美国就不希望资本在中国投资,其实美国真正要的是,资本不要把中国变成“故土”,这是其目的,也就是说,大家都可以去中国挣钱,但同时会想尽各种办法抹黑,来告诉你要警惕中国面临的各种问题,最终会给资本一种心理压力,而无法长期留在中国,适当的时候返回美国等,这是真正的目的。

  如果这种办法不奏效,还有更极端的办法,特朗普此前威胁说要启动特别法律,要求美国企业从中国撤出,这不是一句戏言,其实是在警告美国企业,在中国挣钱可以,但你们不要忘了你们是美国企业,美国政府有权把你们撤回来。

  美国在崛起过程当中,有两波红利是不得不说的,因为一战、二战等原因,吸引过来的科学家,另一个是吸引过来的犹太人和企业家。美国非常清楚,如果中国长期稳定,而市场如果再超越美国,那么就意味着,一些企业会把总部放到中国,所以一方面要威慑企业家,一方面要拼命保护落户美国的企业家。

  这里我跟大家举个例子,大家知道,在此次美国对中国公司发起的调查和打击大众,有一家国际化比中兴等还强的企业并没有遭遇美国打击,这家企业是联想,原因很简单,联想的总部已经迁至美国,设在美国纽约北卡罗来纳三角研究园,同时在中国北京和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的罗利(Raleigh)设立两个主要运营中心。这个信号是非常明显的,如果中国政府保护不了华为等,未来很多企业避免被美国整的方式只有一个,就是把总部搬到美国。而美国企业就更不敢轻易搬离美国了。

  很多人觉得这是阴谋论,但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在国际资本博弈的过程中,庄家是国家,做过交易的人都非常清楚,庄家为了获得绝对的收益和控制力,想出来的办法和手段散户可能梦都梦不到。

  防失联加微:kanshi6188,或扫码,有我其他号的不要重复加

  第二个,推升中国制造业的成本。这也是我为什么一开始要说“美国工厂”这个纪录片的原因。中国目前诸多对外出口,实际上民营企业占比已经超过了50%,如果持续的用不正当的政治手段打压中国企业,美国可能从道义上站不住,毕竟美国是一个保护全球贸易,且商业立国的国家,那么要想降低中国制造业的竞争力,其实只有一个途径,那就是提高成本。

  工会和劳动法等制度,在美国经济学家的理解层面,实际上就是一种打击竞争对手的方式。当诸多工业巨头都发展起来之后,他们发现有很多小的工厂,生产的东西非常具有吸引力,因为价格便宜,而要想让这些工厂关门,需要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那就是保护劳工,这就好比在中国,为什么国有企业不在乎什么劳动法,社保和公积金都是顶格上,因为国企要么是垄断企业,要么有国家输血,而民营企业如果你要它增加这方面的支出,就只能面临裁员,企业竞争力一下子就被瓦解掉了。

  我本人不反对保护劳工利益,大家先别骂我,我只是讲一个你不愿意听,但很可能是对的道理。如果你去仔细研究很多国家为什么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也就是为什么进入中等收入的时候,很多国家突然间就开始衰败了。阿根廷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你再去研究一下巴西等,其工会运动直接搞惨了整个国家经济的竞争力,自己没发展起来,但要得到跟发达国家一样的所有待遇,结果就是国内的企业完全丧失竞争力。

  我研究了诸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和跨越过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工会运动”,谁能压得住,谁就会跨越这个陷阱,比如日本韩国等就压住了。为什么日本韩国经济依然具有竞争力,在日本韩国企业工作过的人都知道,尤其是日本企业,工作强度有多大了,就在刚刚,日本还发布了预防过劳死白皮书,里面说,有日企月加班超80小时。很多华人都受不了日本企业的加班。

  前一阵,中国还兴起了一股讨论“996”的热潮,大有声讨资本家的架势。这其实仅仅是一个开始,从热议“996”到“美国工厂”的热播,未来可能会兴起一股“劳工运动”,就看如何演变了。

  当然,还有很多办法来提高中国的整体经济成本,比如推升原材料价格,制造贸易壁垒等。其实我们在各种矿产进口方面,已经吃过很多亏了,澳大利亚等矿产出口国的经济近些年来主要就是靠中国的进口支撑的,更搞笑的是,中国进口铁矿石过程中,还出现了人家的间谍,导致在铁矿石等进口价格谈判方面长期处在劣势,如果不信的话大家可以去查一下胡士泰这个人。6年里,力拓的商业间谍“迫使中国钢企在近乎讹诈的进口铁矿石价格上多付出7,000多亿元人民币的沉重代价”,这相当于“澳洲10%的GDP”。再想想我们几十年来廉价出口的稀土,和高价进口的铁矿石一对比,真是心酸啊。

  再跟大家举个例子,在卫星地图上,大家去看看罗布泊那个地方(对,就是试爆原子弹的那个地方),有个厂子,是中国的钾肥厂(因为只有在那个地方发现了钾肥原料),在中国没有这个厂之前,进口这种肥料,一吨6000,等中国建了之后,进口价格就直接降到了2000。

  目前中国主要的进口是原油和芯片,芯片中国消耗了美国制造商60%的量,把数家美国的芯片制造商市值推升了数十倍。原油的话,美国存在更多的利益目标,俄罗斯伊朗等对手都是产油国,否则如果供油方只有美国盟友的话,原油价格可能早已不是现在这个数。

  总体来说,推升中国企业的成本,降低其竞争力,这可能是一个长期的战略目标,因为只有这样,美国的制造业才能有所回归。

  我们再来说第三个,引导中国把钱花在不该花的地方,这个是当年美国针对苏联的一种极限玩法。就是美国拼命研究苏联政府最敏感的到底是什么,然后加以刺激,后来发现苏联对空间防御非常敏感,所以美国就制定了星球大战计划。

  举个例子,美国研制出了B1轰炸机等,然后苏联就不得不耗费巨资更换自己的防御系统。后来苏联陷入了阿富汗战争,美国就给塔利班等反苏组织提供价格低廉的“毒刺”肩扛式导弹。这个造价一枚只有5万美元的导弹,竟然击落了苏联超过100架造价超过500万美元的直升机机和固定翼飞机。

  未来如何消耗中国的财富,比如让中国花不该花的钱,使得美国付出极小的成本,中国就要付出巨大的成本去应对,这方面可能军备竞赛是其一,如何引发军备竞赛,这就要看接下来美国的具体操作了,至少重启登月计划、花巨资制造新一代核潜艇、部署中导、建立太空部队等,都已经明确部署。

  另一个应该是触动全球债务国,传播中国投资的威胁论,使中国海外投资无法收回。比如美国持续抹黑中国在非洲的投资,鼓动非洲国家不要给中国还钱等,现在看是少部分议员的提议,但很有可能在未来演变成一种运动,尤其是当中国经济增速下滑,对非洲等的进口降低,非洲等资源型经济重新陷入困境的时候,中国就要十分警惕了。

  那个时候,非洲人会说,中国带来了环境破坏,然后留下了经济萧条等等,出来几个意见领袖,再稍微亲美一些,美国会用各种方式来解释这些国家不还钱的正当性,让老赖变英雄的能力,美国是具备的。

  这方面大家可以再好好思考一下,以后有机会再讲。接下来我们再来讨论一个终极问题,中国和美国的经济竞争,最终谁会获胜呢?

  我在前文中已经提到了一点,经济并不是政治的延续,但经济一定是历史、信仰和文化的延续。美国这个国家,是非常特殊的一个国家,是由清教徒建立的国家,这种信仰对美国的崛起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而在这个信仰里面,最重要的是什么呢?建立一个理想当中的国家,然后持续的创造财富,每个人奋斗到死。

  这种教义预示着,人们对信仰的虔诚,不是看他做多少祷告,而是要看他是不是用心地做自己的工作,因为工作是天职,用一生的勤奋、信用创造出来的财富,是上帝最大的奖赏。

  那么我们再回过头来看,能够在商业领域,长期对抗这种信仰的国家并不多,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国家,早已经开放,但就是发展不起来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人性底层的信仰是不一样的,非洲人赚一天钱就可以好几天不工作,印度人需要有足够的时间朝拜等等,还有一些宗教,甚至可能认为财富和赚钱是一种不得已而为之,是一种肮脏和无可奈何的行为。

  在美国,虽然很多底层民众已经没有足够的这种清教徒信仰了,但执掌着美国,和引领美国经济的,依然是清教徒。这就是为什么巴菲特这样的人,到死才退休的原因,创造财富在这些人眼里,是一种最伟大的对信仰的回馈。

  中国拿什么跟美国长期竞争,我想,这就要回到中国人的信仰问题。我暂时还没有答案,因为谈论这个问题,又是一篇长文,又是一种新的争论,跟这次要写的主题脱节,就不说了。但有一点是有共性的,中国数千年的文化里面,对勤劳致富、奋斗终生的推崇,对好奢淫逸和骄傲自满的斥责,也是渗透到骨子里的。

  因此,中国跟美国之间的经济竞争,将是一场难以想象的,旷日持久的竞争,但最终可能会殊途同归,只是我们这一代人恐怕只能在激烈的竞争里度过。

  当然,这种竞争将无限的激发两国经济层面的潜力,美国目前非常需要一次强大的动员,把国民的懒散给治了。当年正是由于美苏冷战,美国才有了外部的压力,动员起来了全部的创造力,为互联网经济等新兴技术的兴起建立了储备。也就是说,双方都需要一场经济的博弈来考验各自的信用和激发各自民众的潜能。

  因此,一切刚刚好。

  文/肖磊(如果担心错过重要分析,请关注肖磊看市公众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肖磊看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