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深刻认识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的根源

2019-08-16 02:38:47 21世纪经济报道 

当地时间8月14日,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被推至历史新低,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2007年以来首次低于2年期国债收益率,3个月期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倒挂”的情况已经持续了两个多月。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通常被认为是衰退的信号,当日美国三大指数出现大跌。

收益率曲线翻转是否意味着美国经济将陷入衰退,这是一个在美国已经持续很久的话题,但并未有明确的结论,显示了市场的复杂性。按照统计,在过去45年里,美国每次经济衰退之前都会出现这种反转。但是,统计也表明并非每次曲线反转之后都出现衰退。因此,不存在必然的因果关系。

美国旧金山联储今年3月发布的研究显示,期限利差是迄今为止最可靠的经济衰退预测指标,在过去六十年里,每一次美国经济衰退之前都出现负的期限利差,即倒挂的收益率曲线。而且,负的期限利差之后总是出现经济放缓和衰退(除了一次例外)。美联储的研究人员今年3月发布的研究显示,随着收益率曲线变得平坦,发生衰退的概率确实上升了。在最近六次衰退发生之前,模型显示的未来一年衰退概率明显上升。

但是,此次美国收益率曲线倒挂形成并不一定是因为经济衰退风险导致的,这是因为,美国三大指数自去年达到历史高点后因为贸易摩擦的原因,已经上下大幅波动两次以上,今年以来,标普500指数今年已经上涨了18%以上,也就是说,美国股市处于高位,现在面临贸易摩擦的问题,必然会降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导致大量获利资金撤离。恰恰在这个时候,欧元区和日本国债收益率为负,那些从美国股市撤离的资金没有其他去处,只能涌入美国国债市场,制造了收益率“倒挂”现象。

从数据看,美国经济基本面表现良好,失业率维持在历史低位,只是制造业存在放缓迹象。那么,为什么市场如此恐慌呢?主要是美国股指处于历史高位,而全球贸易以及投资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加剧了市场的波动性,因此,投资者所谓的避险,是避开白宫贸易政策对全球经济的冲击。

美国经济放缓的趋势非常明显,减税政策带来的刺激效应已经消退,而贸易战对美国投资、制造的影响会逐渐显现。贸易战产生的负面效应可以从德国观察到,8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以-0.1%的二季度GDP环比增速排在整个欧元区最末,德国经济衰退已成定局,在本月初德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首次为负。德国经济依赖贸易,而中美则是它的两大主要贸易伙伴,这使得德国成为贸易战的首要受伤者。

次贷危机后的全球量化宽松潮流是G20组织与协调实施的,量化宽松政策退出也应该通过相互协调,通过一个较长的周期,配合结构性调整,完全可以顺利退出。但是,贸易保护主义意外地打断了全球协调的格局,引起了长达10年的长周期尾部的巨大风险,让原本需要消化刺激成本的全球经济出现巨大的震荡,雪上加霜。美国不会逃过这场风险,而是会反噬自身。考虑到美国创下历史新高的财政赤字以及企业杠杆率,考虑到美国贫富分化的加深以及民粹主义兴起,长期看,美国几乎难以逃脱一次更加复杂的危机。

现在,引发投资者焦虑的因素越来越多:贸易局势、德国衰退、英国脱欧,以及市场对美联储货币政策有效性的质疑。考虑到美国将中国列入所谓“汇率操纵国”,因此,不管是德国衰退、美联储的犹疑,所有风险的根源只有一个,那就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美国在贸易方面的态度,使得投资者更加悲观,美国的所作所为正在将自己的经济拖进衰退的泥潭。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