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财富流向少数人、少数企业和少数国家的现象能改变吗?

2019-07-15 07:14:50 和讯名家 

  还记得美国2011年9月17日爆发的占领华尔街行动吧,示威者代表99%的中产阶级和穷人挑战1%的富人,挑战社会财富的分配不公,那一年美国贫富分化的基尼系数达到了惊人的0.46。当然,那一年中国的基尼系数也不低,虽然情况已经逐年好转,但也还是定格在0.477;那一年巴西的基尼系数是0.57,俄罗斯0.39,印度0.36。

  按国家统计局数据:我国2018年最低收入组与最高收入组的收入差距超过10倍;占全国人口60%的中等偏上、中等、中等偏下三个收入组的收入增速只有高收入组增速的一半,即4.4%。北京大学曾在2016年发布过《2015年民生发展报告》:中国顶端1%的家庭占有全国约1/3的财产,低端25%的家庭只拥有的财富总量的1%。

  我国目前还有一个现象是,反应普通商品消费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在过去的10年里从2008年7月的23.3%回落到2019年6月份的8.5%,消费随着收入的分化出现分化。比如普通乘用车和中低档烟酒的销量在下降,但是,豪华车、高档烟酒的销量却大幅增加,茅台(600519)酒日赚1.1亿,股价已经超过千元,市值居然超过了中石油。

  除此而外,从大经济的角度看,人才、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也都涌入了一线城市和东部地区。出现了十九大报告中所讲的发展不平衡问题。不说抽象的经济数字,但从交通运输上就可见一斑:少数高速公路拥堵不堪,大多高速公路车辆寥寥;少数机场繁忙无比,多数机场运能过剩,20%的机场占到了全国90%的货运与载客吞吐量。

  世界经济也是这样,美国、欧盟、日本这三个板块的经济总量就达到了世界经济总量的55%,如果再加上中国,四个板块的经济总量就占到了世界经济总量的71%。如果我们再看看2018年的人均GDP前10名(卢森堡、瑞士、挪威、爱尔兰、冰岛、卡塔尔、新加坡、美国、丹麦、澳大利亚),你就会看到,除了美国,都是小国家。

  经济学家李迅雷在《分化——已势不可挡》一文中说:“日本和韩国并不大,但却是制造业大国或强国,这两个国家人均耕地却只有全球平均水平的1/6,以色列更是在全球经济和科技发展中引领风骚。国土面积大小与人口多少已不再成为经济强弱的决定因素。”由此可见,科技和资本已经成为目前乃至未来主导世界经济的主导力量。

  说到资本,我们不能不提2014年问世的一本畅销书《21世纪资本论》,作者是法国经济学家托马斯·皮凯蒂。他在书中对以往300年欧美国家的财富收入做了认真的研究,用700页的篇幅来证明:近几十年来,由于资本总是追逐更高汇报率,发达国家的贫富差距和收入不平等现象已经扩大并将继续扩大,他建议征收全球性财富税。

  面对这种情况,中国已经开始行动。2015年,中央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2017年,中央又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三大攻坚战,其中之一就是“精准脱贫”;包括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要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这一切都有助于解决我国目前的经济发展不平衡和贫富分化问题。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文高经济时评。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