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社评 | 胡润榜富豪们,该读一读亚当·斯密了

2019-07-06 09:59:56 和讯名家 

  

  

  富豪们的道德情操,又到了一个被紧急拿起的时刻。

  商业时代,我们最熟的是亚当·斯密的《国富论》,在我们国家40余年市场经济疾行的征途中,它被学界商界奉为圭皋,亚当·斯密的另一本著作《道德情操论》也同样精彩,但少为人知。无论是在《国富论》还是《道德情操论》里,亚当·斯密都取笑了那些只由着“看不见的手”所指引的人们。

  在亚当·斯密看来,这些人不关心人道或公正,仅仅在“他们天生的自私与贪婪”的驱使下去追求满足“他们自己的虚荣和贪得无厌的欲望”。这话说得很重。

  公正地说,中国40余年的市场经济征途上,无数的企业家以他们的开拓精神,满足了社会需求,创造了财富,也成就了自己的事业。在房地产行业,我们看到了一群创业企业家,他们筚路蓝缕,在夹缝中一路忍辱负重,一步一步把企业做大。他们中间不少人出身草根,但他们自强不息。这是他们最值得可敬之处。

  在可敬之余,我们也不得不面对一个沉重的话题,就是这个行业时常辜负了社会对于企业公民的合理期望。最让人惊醒与动容的一个场面是,2018年朗诗集团董事长田明在一场行业大会上的一个反问:“我们很多的企业家、房地产行业的老板,自己身家已经非常高了,我们的财富好几辈子都花不完,为什么我们还要做这种让自己不开心的事情?为什么还要做得如此不堪?我们应该扪心自问,包括我自己在内。”

  反求诸己是一种美德,也是当有之精神。从近日的舆论事件,我们也有必要重温“厚德载物”这句古训。可是揆诸当下,恰恰在厚德载物方面,我们的修为有太多的欠缺。在竞争激烈的商业世界里,沉重的压力、时常的焦虑,或许会让做企业的人们备受煎熬扭曲了心智,或许有“媳妇熬成婆”后的气粗之态, 或许有财富骄人狂妄自大而做出越线的行为,甚至也热衷于“以其昏昏使人昭昭”。

  这都是危险的表现。一家印度软件企业印孚瑟斯技术创始人之一穆尔蒂说过一番话,非常值得当下中国房地产企业界聆听,他说,“像印度、中国这样的国家,如果要你的财富更被广泛接受,你就要懂得与贫穷共处,确保自己的行为合宜。你要与整个社会和谐相处,就必须使整个社会能从你的财富中有所获益。” 我们看到,这些年一批房地产企业家热心拿出财富帮助社会,而怎样“确保自己的行为合宜”,这是一个问题,也是一场修行。

  从历史而论,从来都是“滚滚长江东逝水”,再富的富豪或者企业家,也都是历史的一个小阶段。即使这样有时限性,名留青史和基业常青仍然是人们的追求,对于辛辛苦苦做起来家业的中国房地产富豪以及企业家们,当下应该读一读亚当·斯密的道德情操论,还应该知道20世纪思想家汉娜·阿伦特的“平庸的恶”(banality of evil)。“极端的恶”(radical evil)不可作,“平庸的恶”也不可行之。前者是罪,后者是错,但无形的危害都非常大,有的甚至会万劫不复。

  (此文刊于中国房地产报7月8日01版 责任编辑  何可信 邓雨楠)

  责任编辑:马琳 曹冉京

  审读:戴士潮

  中国房地产报版权所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房地产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