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财经观察:出口管制损害美科技企业发展前景

2019-05-23 13:42:02 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5月22日电 财经观察:出口管制损害美科技企业发展前景

新华社记者杨承霖 高攀

近日,美国将中国华为公司及其附属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多项行业研究显示,出口管制不仅损害美国科技企业的收入和就业,还将对相关行业的发展潜力和竞争力造成不利影响。

美国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日前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若出口管制导致新兴科技领域出口下降20%,美国企业在第一年内将损失98亿美元的销售额和5.6万个工作岗位。若出口管制持续五年,美国企业的累计损失将高达563亿美元。

出口管制对科技企业的伤害首先体现在市场萎缩。美国雷神公司法律顾问卡里·艾伦此前的研究显示,自上世纪末美国对商用卫星和相关技术加强出口管制后,美国在全球商用卫星市场份额近十年内下降了19%。

市场萎缩还会进一步削弱企业对被管制领域的投资意愿。美国工业和安全局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针对航天产品的一系列出口管制导致美国大学和企业相应减少了对被管制领域的研发投入。而美国企业因出口管制被迫让出的市场,反而刺激和支持了外国企业对被管制产品的研发,并最终形成与美国竞争的产业链条。

美国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认为,对其他国家能够获取的技术实行出口管制,不仅不会减缓对方应用这些技术,反而会把美国企业的收入让给外国竞争对手,不利于美国企业提升竞争力。

从长期来看,华为在价格方面的优势依然备受投资者关注。ACME资本联合创始人哈尼·纳达表示,由于中方着眼于长远,他对美方的出口管制并不是很担忧。纳达认为,华为在5G市场上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其他厂商很难追赶。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