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如何看待A股市场金融股权重畸高

2019-05-21 03:25:57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黄小鹏

近年来,金融业与非金融业发展失衡现象屡遭诟病,有人甚至将A股市场上银行市值、利润的高占比视为金融业从实体“吸血”的证据。日前,中央财经大学刘姝威教授发文称,A股市值前20家企业中有13家是金融企业,经济发展因此缺乏后劲,A股的市值结构必须改变。

从市值看,目前A股32家银行总和达到6.9万亿,占沪深总市值的13.3%,从利润指标看,32家银行贡献了全市场利润近40%。这个数据显然是A股市场结构不合理的一个证明。

银行在A股市场比重畸高,与A股市场对国民经济的代表性太差有关,也与银行业自身集中度高有关。由于代表新经济发展方向和成果的大型公司缺席A股,股市行业与国民经济的行业之间缺乏对应关系,另外,各国银行业都是一个高集中度的行业,虽然中国的银行总数量有3800家左右(含村镇银行、农信社),上市银行仅32家,但这32家银行代表了一大半的行业总资产。

如果仅盯着股市数据,就很容易陷入对银行的“仇恨”,从而忽视更深、更宏观层面看待问题。从整个国民经济层面看,金融业增加值是一个更应该重视的指标,分析这个指标变化背后的深层次问题显然更加重要。金融业增加值占比反映整个金融业与非金融业之间的结构性关系,2007年之前中国这一指标一直徘徊在5%左右,2008年后开始逐步上升,2015年达到8.5%的峰值,超过英、美、日、欧等主要经济体,随后有所回落,2018年为7.68%,横向和纵向比仍显偏高,但就揭示金融与实体关系而言,它比股市数据更反映实际情况。

金融增加值占比高的原因非常复杂。货币政策的宽松偏向、房价泡沫、股市在波动中总量膨胀以及企业盈利下降后更加依赖信贷来维系运转,可能都是近年来金融业增速超过GDP增速从而占比上升的原因。民间融资、P2P等金融形式在发展中走偏甚至失控,也推高了金融业占GDP的比重。此外,地方政府“热衷”发展金融业,把提高金融业增加值占比作为政策执行,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银行业增加值占金融业增加值八成左右,在银行与实体企业关系中,是银行索取过高利息导致企业经营困难,还是因为许多僵尸半僵尸企业无法出清在依赖银行苟延残喘,贷款利率中含有风险因素,恐怕一时还难以说清,但股市上银行板块总利润与总市值严重背离,表明了投资者的部分看法。

显然,金融业增加值占比偏高很大程度上是体制性障碍造成的。有形之手在某些领域的鼓励、隐性担保,对一些实体退出的限制,可能是重要原因。就股市而言,改善市场结构要增加上市公司对国民经济的代表性,需要在增量上做文章,对于金融与非金融板块之间利润严重失衡,更需要客观地分析原因,找到症结,以市场化手段逐步消除。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