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寻找A股市场继续走强的动力源

2019-04-24 07:04:44 证券时报 

  【潜河流韵】

  经济形势的好转,让A股市场摆脱了去年以来的颓势,从1月底开始步入上涨之路。

  储著胜

  步入2019年,A股市场迎来一轮上涨行情。目前累计涨幅已近三成,后市仍能维持强势吗?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来看一下本轮上涨行情的驱动因素何在。

  大家都知道,最近几年,我国经济整体状况不佳,困难和问题都比较多。2018年A股市场更是一片惨淡。

  而上周出台的今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则显示,2019年我国经济开局良好,亮点纷呈,主要表现在:一、实际GDP增速相对平稳,摆脱了快速下滑期;二、投资内生动力增强,政策性因素回落;三、价格信号平稳,四大缺口缩小;四、微观基础稳固,中小企业经营状况改善;五、宏观景气持续,市场主体信心回升;六、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中央政治局对一季度经济运行的评价是:“总体平稳、好于预期”。

  经济形势的好转,让A股市场终于摆脱了去年以来的颓势,从1月底开始步入上涨之路。

  不过,有专家提出,当前我国经济虽然整体向好,但隐忧仍然存在。一季度之所以“好于预期”,一方面是因为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另一方面是因为有各种政策的刺激。因此,对于A股市场的后期走势,在持乐观态度的同时还需保持一份谨慎。

  制度创新是A股走强的另一促动因素。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从那时开始,科创板与注册制就成了市场高度关注的焦点。有关部门迅速展开筹备工作。

  渐次出台的科创板和注册制规则显示,这是一次涉及到资本市场全局的关键制度创新。从目前科创板申报企业数量来看,已经大大超过同期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申报企业数量的总和。在市场竞争机制作用下,这必将会倒逼现有几个市场尽快进行相关制度改革,通过彻底实现发行、上市、交易、退市等环节的市场化,来确保自己的市场地位。制度的变革给股市运行带来了生机与活力。此外,物极必反的自然规律也是A股出现此轮上涨行情的一个重要驱动因素。

  2018年A股市场反复走低,投资者普遍出现较大损失,一些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也相继遭遇爆仓风险。极度压抑之下,市场渴望行情反转的情绪越来越浓,而股价持续下跌使个股投资价值显现。1月底,市场情绪终于爆发,股市出现巨量逼空式上涨。

  去年四季度以来,地方政府先后出台各种上市公司救助方案,则对A股市场走强起到了直接的诱发作用。2018年10月份,深圳市政府率先出台了促进上市公司健康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安排数百亿专项资金,从债权和股权两个方面入手,构建风险共济机制,降低本地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随后各地政府纷纷效仿、先后推出类似政策举措。这些政策举措在对上市公司进行救助的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稳定了股市投资者的情绪,增强了他们继续坚守股市的信心。目前有些政策举措仍在逐步落实过程中。

  进入到2019年,为了刺激经济发展,中央政府宣布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总额高达2万亿的减税降费活动开始启动。该项活动使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广大企业深受其益。目前其正面效应正在逐渐显现。

  政策的救助与扶持,增强了上市公司走出困境、加快发展的能力,而上市公司是股市的基石,因此,这些政策的执行对股市来说无异于为其提供能量。

  在上述几大因素的合力作用下,A股市场今年走出了一轮强劲的上涨行情。目前来看,除了情绪释放动能已经消失外,经济形势、制度变革和政策刺激等几大动力源(600405)仍然存在。因此,对于A股后市走势,投资者仍可保持乐观。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