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删除水质超标数据,解决不了问题就“解决数据”?

2019-04-23 01:17:37 新京报 

 

一家之言

如果只是为了公开而公开,公开之后既不倾听民众呼声更谈不上解决问题,而是相互推诿扯皮,最终一删了之。这说小了是有违信息公开制度的初衷,往大了说,是根本没把民众的利益放在心上。

据中国之声报道,山西临猗县居民陈先生偶然在临猗县卫计局网站上公布的季度水质检测数据中看到,自己所居住的华晋佳苑小区和不远处的国土局小区饮用水,六价铬分别是标准的3倍和2倍。就在他多次向当地反映问题之后,公布的检测中两个超标小区的数据却消失了,只留下了合格小区的数据。

对于临猗这两个小区饮用水六价铬超标的原因,当地并无明确调查结果。从常识来看,应该与涉事小区采用的自备井不无关系。开发商挖的自备井,其净化能力远不及城市自来水管网,再加上开发商及物业后期缺乏有效的维护,很容易导致饮用水水质不过关的现象出现。

近年来,也确实有不少地方爆出开发商采用“自备井”导致居民饮用水水质超标,最终又因为改水费用而引发相关各方扯皮、推诿的新闻。更何况,在临猗2小区水质超标事件上,据相关市民反映,小区“附近有很多工业污染源”。

按理说,在当地卫计局的水质检测数据证实了小区饮用水不合格后,当地借此契机,取缔自备井而代之以市政自来水供水,从此接入市政自来水管网,那或许能消除“存量问题”,消除可能已经存在多年的安全隐患。

可事情并没按这条居民预想的轨道发展:从2018年5月到2019年,市民“层层向相关部门反映”后,“还是没动静”。

县水务局称,只能管小区的井能不能用,至于水质是否超标,要由卫计局来管。县卫计局则表示,他们只负责检测水质,至于其他的,管不了。

一番推诿扯皮背后,无疑是对当地民众诉求的漠视。

而各方都说“管不了”的时候,居民发现,2018年4季度公布的小区水龙头水质检测中,竟然没有这两个超标小区的数据。记者询问为何删掉,则被直接挂断电话。这难免给人掩耳盗铃的观感——解决不了水质的问题,就“解决数据”。

水质检测结果公布在当地卫计局官网上,理论上说符合政务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但公开的目的是让公众与利益相关人知晓,而不该是“例行公事”。公开的信息被居民看到后请求解决问题,这时相关部门又“不胜其烦”,最终删除信息,由公开转入“保密”——这种前后分裂的表现,俨然将有关方面的形式主义和不敢担当暴露无遗。

如果有关政务部门只是为了公开而公开,公开之后既不倾听民众呼声更谈不上解决问题,而是相互推诿扯皮,最终一删了之。这说小了是有违信息公开制度的初衷,往大了说,是根本没把民众的利益放在心上。

从已经发生的小区自备井改水事件来看,因为是历史遗留问题,牵涉各方利益,要解决起来,确实千头万绪。但再复杂,也不能成为有关方面熟视无睹的理由。

2小区水质超标,背后是上千民众的食品卫生安全,显然不该被漠视。

在不少地方主政部门纷纷主动为自备井小区改水的背景下,临猗当地不妨借此机会,进行统一摸排、检测当地还有多少深受自备井水质超标问题困扰的小区,并统筹安排,出具符合各方利益的方案。而当地有关方面那种不肯向前多走一步、不愿担当的做派与弊习,也该被坚决肃清。

□马涤明(媒体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