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好些宏观数据都超预期了

2019-04-13 22:46:49 和讯名家 

  13 Apr. 2019

  2019年1季度的金融统计数据陆续出来了,有多个数据都超出了预期,都很好呀~~

  Part.1

  PMI最新值:50.50%  预期值:49.60%  前值:49.20%

  公布机构:国家统计局

  截图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为经济景气指标之一的PMI(采购经理指数),是通过对采购经理月度调查得出来的数据,主要是对生产、新订单、雇员、供应商配送与库存五项指标加权计算得出的综合指数。

  PMI指数有一个比较重要的临界点,50%就是我们常说的荣枯线,荣枯线以上代表经济向好,采购积极,荣枯线以下则反之。

  从2018年年中开始,PMI指数一路向下,11月刚好是50%,之后几个月PMI一直都在荣枯线以下。

  在上周公布最新数据之前,市场预期PMI为49.60%,结果超预期了,直接飙升回到荣枯线以上,创六个月新高!

  不过PMI的回升多多少少都与春节有关,放完春节假各大企业都会补给材料、积极复工,所以3月份的数据未能反映真实的情况。

  即便如此,年前国家政策宽松对经济的刺激也肯定有作用的,所以PMI向好也是明确的。

  Part.2

  社会融资额增量最新值:2.86万亿预期:1.85万亿   前值:0.7万亿

  社会融资规模是指一定时期内(每月、每季或每年)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获得的全部资金总额。

  主要包括人民币贷款、外币贷款、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企业债券、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保险公司赔偿、投资性房地产和其他金融工具融资十项指标。

  也就是说,实体经济在3月份里,从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手中借到了不少钱呢!

  而且力度非常之大,用“远超预期”来形容不为过!

  如此看来,企业扩张意愿强,而且金融机构也愿意借钱出去,2019国家经济触底反弹、回暖可期。

  回过头来看,春节前国家刺激经济的财政政策(主要是减税)和货币政策(主要是降准降息)是见效了。

  Part.3

  M2增速最新值:8.6%预期:8.2%  前值:8.0%

  周五下午,央行公布了最新的M2数据,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6个和0.4个百分点,是13个月以来的新高!

  公布机构:中国人民银行

  截图来源:华尔街见闻

  我们常用“M2增长率-GDP增长率”来衡量通膨,虽然一季度的GDP数据尚未公布,不过眼下看来市场此前的通缩担忧算是被打脸了,3月份的“印钞速度”还是足够给力的。

  而狭义货币M1(即社会流通货币总量加上活期存款),比上月末高2.6个百分点。M2是指广义货币,两者的关系是:M2=M1+定期存款+储蓄存款。

  也就是说市场上的活期存款多,对股市而言是利好,所以3月份的行情也不负众望。

  眼下多项宏观金融数据都超预期的回升,那接下来对市场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每每有新消息出来,股市肯定是第一个作出反应的。

  央行喜欢在收盘以后才公布重要信息,以免引起市场波动,不过消息出来后外盘已经开涨了,如果这两天没有黑天鹅出现,周一市场大概率也会上涨。

  不过,此前是因为经济回调国家才着力放松货币政策,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把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意味着货币政策是可以宽松的,但同时也被看紧。

  所以接下来,央行降息、降准的概率可能会下降,而且3200点是一个比较关键的点,能不能冲破3300点得看接下来的官方导向。

  而比较明确的是,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预期下降了,债市会有一定的压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多多说钱。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