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查员工家谱”的做法既违法又愚蠢

2019-03-26 05:32:58 证券时报 

戴先任

近日,一家知名互联网电商的员工向中国之声记者反映称,公司要求部分员工在限定日期内提交与京东其他员工之间的亲属及同学关系信息,这其中就包括直系、三代以内旁系亲属关系以及小学开始的同学关系,并声称如果未按照实际情况提报,将视为违反公司的诚信原则。

查员工家谱,包括直系、三代以内旁系亲属关系以及小学开始的同学关系,都要进行提报,京东方面回应称,这么做是为了提升管理效率,建立一个人际关系简单透明、晋升更加公平的职场环境。员工的亲属关系、同学关系都应该属于个人隐私范畴,虽然京东查的仅是部分管理人员,但其强制要求员工交待,就有侵犯员工隐私权之嫌。

“热衷”于搜集员工个人隐私的企业还不少,这些企业希望通过掌握员工的隐私信息,来更好“掌控”员工。比如通过掌握员工的个人信息,来防范员工利用关系把亲友安插到企业,防范员工利用亲友关系进行腐败,而掌握了员工的这些隐私,在企业看来,员工就成了“透明人”,这样就可以“牵着他们的鼻子走”,可以更放心雇佣他们。

搜集员工个人隐私“成瘾”,也缘于一些企业潜意识里仍把员工当成自己的“家奴”,在他们看来,员工就是可以随意使唤、随意侵犯其权益的“家奴”,而对“家奴”的“底细”了解越清楚,掌握的员工“把柄”也就越多,员工就更好“控制”。所以,企业搜集员工个人隐私,终究还是没对员工给予足够的尊重,甚至没把员工当“人”看。

而《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有权了解劳动者与劳动合同直接相关的基本情况,劳动者应当如实说明。但企业搜集的信息不能与工作无关,一些企业搜集员工个人亲缘关系方面的信息,就明显构成了侵犯员工隐私权。员工有权拒绝企业侵犯其个人隐私的行为。

对于企业来说,通过掌握员工的个人隐私来“控制”员工,这样的想法既违法又愚蠢,要防范腐败,要让员工爱岗敬业,更需要有好的制度设计,要懂得激励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侵犯员工的个人隐私,反倒会让员工反感,不利于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企业要留住人才、用好人才,需要真正尊重人才、善待人才,更不能通过试图“掌控”员工来达到目的,在劳动者维权意识日渐觉醒的今天,这样只会越来越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而对于涉嫌侵犯劳动者隐私权的用人单位,也需要劳动监察等相关部门能够加强监管,帮助劳动者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从而促进营造良好的用工环境。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