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喜提4天加长版“五一假”,总量没变但更“爽”

2019-03-22 21:24:17 新京报 
  一天“小短假”变四天“中长假”,赋予了人们更多的支配空间和选择自由。这份选择自由,很关键。
2019年五一假期安排。文 | 思凝
2019年五一假期安排。文 | 思凝

  安排上了。

  今天中国政府网发布通知,2019年劳动节放假安排调整为2019年5月1日至4日,共4天。前后两个周日,4月28日和5月5日上班。

  今年的五一恰逢周三,原定只放假一天。如今,一天“小短假”变四天“中长假”,实在是个意外的惊喜。我的朋友圈里,有些眼疾手快的人早已趁着低价订好了出行的机票。

  这种调整,也呼应了3月15日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的承诺。当天记者会上,抢到最后一个机会的记者程姝雯向总理提问:“今年五一会放小长假吗?”总理回应道:“我们会让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

  而承担起“抓紧研究”任务的国家发改委,在集纳了部分“两会”代表委员的建议后,充分研判社情民意,最终确定了现在的方案。

  可见,民众与决策之间的关系,并非是单向的。具有普遍意义的公共诉求,值得决策部门去倾听和研判。而民意也往往是相关部门工作调整和改进的路标。

  当然,是休息一天好还是腾挪出四天假期好,可能见仁见智。虽然“一天假”的本质没变,但挪出4天完整假期,无疑赋予了人们更多的支配空间和选择自由。

  一天的假期,像是繁忙的工作中插入的一个“逗号”,来不及沉醉,来不及回味,便匆匆溜走。而四天假期,则更像是一个“分句”,有了文字和内容,假期的意义也才丰满起来。

图/新京报网
图/新京报网

  五一前后正值春暖花开,气候适宜。加上如今高铁、高速网络日渐细密,四天时间的旅行也不会觉得太过匆忙。

  趁着春风拂面,走出去,深山寻花、海边踏浪、探望父母、带娃自驾——我们总是需要这样的契机,暂时逃离两点一线的单调生活,回归自然、回归亲情,让日常紧绷的神经舒缓下来,积蓄起重返工作和生活战场的能量。

  最近“报复性熬夜”成了热词,其实熬夜的危害很多人不是不清楚,只是由于经常性加班和通勤时间延长,留给他们的自由支配空间太少太少。于是夜深人静时,不舍得闭起的双眼,就成了“我和我最后的倔强”。

  从这个意义上,“加长版”的五一假,一定程度上缓解着人们的“自由焦虑”,对假期的期待、规划,也不啻为生活中的一种仪式感。即便是“宅”在家里,四天时间仍给了你足够的自由,去设计“宅”的姿态。

  新京报曾刊文《增设“黄金周”不如保障现有休假制度》指出,我国国民休假的“基本盘”共有115天,假期总数其实高于大部分发达国家或地区,即使与节假日最多的日本相比,也仅仅少了3天。

  在总量不落后的背景下,如何发挥这些假期的最大效应,让民众感觉休得更“爽”——这一次从民意出发对五一假的腾挪和调整,提供了一个积极的样本。未来,让假期调整更合理、更得民心,民意与决策的互动依旧不可或缺。

  总而言之,生活并非只有高不可攀的KPI和食不知味的工作餐,还有半月后的清明假和40天后的劳动节——提前预祝各位假期愉快。

  思凝(媒体人)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