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巴西股市的“改革牛”行情

2019-03-20 02:14:02 证券时报 

巴西股市的

“改革牛”行情

证券时报记者黄小鹏

3月18日,巴西Ibovespa指数升到100000点之上,创下历史新高。巴西作为金砖国家之一,经济前景一度看起来十分美好,但近年来麻烦缠身,此次股指创新高反映了人们对经济改革的期待。

储蓄率低、严重依赖外资、无纪律滥发货币、拖垮财政的福利,通胀、汇率、外债问题轮流爆发,这些典型的“拉美病”症状巴西一个都不缺。但从1995年卡多佐总统推行改革后,巴西经济局面发生了重大变化,卡佐多改革具体政策很多,但可归纳为三点:一是稳货币,“里亚尔计划”的实施,让通胀率从4000%回落到个位数;二是稳财政,削减开支,减赤字;三是通过民营化等方式激活微观活力。卡多佐改革奠定了巴西繁荣的基础。卢拉继任后,遇到了大宗商品景气周期,巴西经济和国力明显上升。

在2011~2016年期间,巴西经济政策出现明显倒退。为了迎合民粹需要,政府承诺了过多的福利,导致财政陷入困境,经济活力下降。结果,又出现了通胀、赤字、汇率贬值这些头痛的事,一番折腾后,摒弃左派经济政策成为共识,但又无力推动改革。

2018年上半年股市大幅下跌,能否推进市场化改革成为总统大选中股市关注焦点。亲市场的候选人博尔索纳罗赢得选举后,巴西股市开始大涨小回,目前已上涨了近30%,在全球排名靠前。巴西股指突破100000点,主要原因就是市场相信养老金改革方案6月份有望在国会通过,而这是解决中长期财政危机的关键之举。调查显示,外国和巴西国内的投资者情绪都很乐观,继续看好2019年股市。

博尔索纳罗改革的主要内容有:赋予央行更多独立性、促进国企私有化、削减公共养老金系统、削减财政赤字、简化税制、削减政府冗余部门。这些内容并不新鲜,大多与卡多佐时代改革相一致。

不难看出,巴西经济始终有两股力量:一股是市场化、强调宏观纪律的力量;一股是干预主义和破坏宏观平衡的力量。当市场化改革得以推进时,股市、汇率就能有好的表现,甚至走出牛市,而当相反力量主导,人们满足于眼前快乐时,经济和金融市场就会搞得一团糟。鉴于巴西是拉美最大的经济体,其经济体制演化的方向具有一定的外溢效应,从这个意义上看,巴西的市场导向改革重新起步及股市出现“改革牛”行情,是一件非常正面的事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