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告别韭菜当竹子,有两条道路

2019-03-20 02:14:02 证券时报 

【投资章法】

以竹为师,学会竹子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本事,是很有现实价值的。

黄家章

金融证券界内,多习惯拿动物来做比喻,比如大鳄、小鱼小虾、动如狡兔之类;也习惯拿动物精神来励志,如狼性精神。拿植物来做比喻,则不多,当下流行的韭菜是一个;提倡植物精神的,则几乎没有。其实,在金融证券界,不仅可以拿植物来做比喻,也可以提倡植物精神来励志的,典型如竹子的精气神。

将新股民比喻为新韭菜,乃至根据不同时期的新股民新增开户数,开玩笑地总结出韭菜指数,看似是老股民们的黑色幽默,其实又何尝不是老股民们当年一把辛酸泪的一种总结,因为即使他们已告别了韭菜阶段,N年前的韭菜指数,其实都留有他们账户数字起落的刻痕。

股民尤其新股民是韭菜的比喻,甭管是自黑还是黑他,自嘲还是嘲他,还是蛮贴切的。韭菜别名懒人菜、长生韭等,说的是其生命力极强,抗寒又耐热,易于栽培,种一次后,就可以被多次收割,收割后再长,韭菜成长到郁郁葱葱、丰满富态时,就会面对镰刀的收割,收割不会经过一次两次就结束。

韭菜们为什么要交那么昂贵的学费?答案其实很简单,你是学生,你不交学费,谁交学费?你不交学费,专业化的先生们,怎么活下去?这个市场怎么运转?股市浩瀚如海洋,大鱼吃小鱼小虾,少数小鱼小虾成长为大鱼大虾,都是正常的。所以,股市里的韭菜们是有理由乐观的,因为他们的最大幻想,就是说不定哪一天就能找到股市的葵花宝典,然后招招出手,都是涨停板。

当然,对于股民尤其是老股民而言,韭菜不是一种宿命,而更多是一种不自觉与不由自主的选择。股市中的股民与股东们,有丰富的选择,是股市得以存在并永续发展的主要理由之一。就如可以选择不同的个股一样,即使是新股民,也是可以选择不当韭菜的,比如,可以选择当竹子。

竹子是一种厚积薄发、潜力惊人的植物,原产中国,品种多,适应性强,分布极广,在温暖的南方,土质深厚肥沃的偏酸性土壤,丰沛的雨水,都催生着竹子的成长。有人据此总结出竹子定律:有些新竹子在三四年的时间里,根子在土壤里延伸数百平米,在地表上却仅仅长了3厘米,然后开始发力,以每天30厘米左右的速度高速生长,仅用六七周的时间,就可以长到15米左右,地球上最大的竹种,其高可达40米以上。同样是给点阳光雨露就灿烂的易生植物,雨后春笋,是远远不同于雨后春韭的。

人在股市,不想当韭菜,想成为竹子,至少有这两条道路:

其一,有自知之明,先做明智的自我判断,根据自己的时间、精力、专业尤其是投资业绩展望,明确自己就是韭菜,那么,就应该果断地把理财委托给专业人士来打理,专业的事让专业人士来做,省心且会有收益,如果所托对人,甚至会有优异的大收益——最典型的事例,是当年委托巴菲特的理财者,在过去五十多年的时间段里,获得逾万倍的收益。可以形象地说,在人类理财史上,巴老堪称培植最大竹子林的最优秀的园丁,没有之一。

其二,要把自己从韭菜变成竹子,通过一种尽可能不太漫长的过程,经历过大起大落乃至九死一生、凤凰涅槃的进程,赢过,亏过,最好是大赢过,也大亏过,最后修得正果。这个过程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如芒格老人所言:如果你对于在一个世纪内发生两三次或者更多次市场超过50%下跌不能泰然处之,你就不适合做投资,并且和那些能理性处理市场波动的投资者相比,也只能获得相对平庸的投资收益。再复盘A股市场在过去二十多年里的跌宕起伏历程,当知此语的确当,身在其中者,更是深有体会,每人的经历都是一本书。

大致来说,没有一个股民是想当韭菜的,认知如此,践履如何呢?如何做到知行合一呢?因此,想想不当韭菜当竹子的道路,以竹为师,学会竹子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本事,是很有现实价值的。

(作者系资深证券研究人士)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