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数项违规“才罚70万”惩罚“割韭菜”还需重拳

2019-03-11 00:58:59 新京报 

数评两会

违规成本低,是股市领域的老话题了,而借由“两会”场合和“才罚70万”的尖锐对比再次引发舆论关注,也表明该问题需要被更多地正视和解决。

据上观新闻报道,近日,在上海代表团的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被称为“犀利姐”的樊芸再次展现出其犀利的一面。樊芸在发言时表示,现在证券法顶格处罚只有60万元,解决不了问题,像赵薇割韭菜,不止一项“罪名”,加起来才罚70万元。她为此建议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要管管”。

樊芸所提及的“赵薇割韭菜”,源于2016年龙薇传媒收购万家文化(现“祥源文化”)29%股权一案,该案曾因龙薇传媒实控人赵薇等仅出资6000万元、其余30亿元借贷,杠杆高达51倍,而引发舆论哗然。而后根据证监会的调查,在收购过程中,龙薇传媒在信息披露上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以及重大遗漏等违规违法行为。这还引发上市公司股价的巨幅震荡,严重损害了投资者的切身利益。

基于此,证监会决定对龙薇传媒、万家文化给予警告,并分别罚款60万元;对赵薇等人给予警告,并分别罚款30万元。事实上,该案并没有因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就结束。此后,利益受损的投资者又将上市公司告上了法庭,要求其赔偿损失,而赵薇等也被要求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饶是如此,一边是高达51倍的杠杆收购,还有收购过程中频现的违规违法行为,一边却是数十万罚款,这确实容易给人“罚责不对等”的观感。考虑到龙薇传媒收购万家文化股权案是近年来上市公司并购中的典型案例,这也容易被奉为某种标杆。所以,樊芸的犀利言论也代表了很多股民的真切诉求。

说起来,违规成本低,则属于股市领域老生常谈的话题了,而借由“两会”场合和“才罚70万”的尖锐对比再次引发舆论关注,也表明该问题需要被更多地正视和解决。

根据证券法的规定,信披违规对违法主体顶格处罚只有60万元,对责任人员顶格处罚只有30万元。因此,在该案中,作为监管部门其实已按照权限作出了顶格处罚。对证监会来说,考虑到现在法规对信披违规的处罚力度已定,其很难进行法外加罚。

鉴于此,要提高市场上的违规成本,管管割韭菜的“赵薇们”,还得在多层面形成合力。这里面首要的,就是完善法律规制力度——在市场的制度建设上,对《公司法》、《证券法》等法律法规的相关条款进行修订,大幅提高违规成本。这样证监会在今后执法过程中该重罚则重罚,才能做到“有法可依”。

再者,在执法层面上,也需做到“执法必严”与“违法必究”,真正地一碗水端平,让很多上市企业受到切实震慑。非但如此,在司法实践上,针对投资者维权案件,要破解“立案难、诉讼难、开庭难、执行难”等难题,并尽早建立完善证券支持诉讼、股东代表诉讼、多元调解机制等,为投资者维护合法权益,严惩违规者创造良好的环境。

总之,必须对肆意割韭菜祭出重拳。

□曹中铭(财经评论人)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