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流浪乎?移民乎?

2019-03-08 02:56:43 证券时报 

电影:《流浪地球》

导演:郭帆

主演:屈楚萧、李光洁、吴孟达、吴京

黄家章

过年后的前两天,与香港的一个教授朋友,通过微信通话,谈了一些今年学术研究与学术会议的事。聊到热闹时,我们也不约而同地谈到了爆款电影《流浪地球》。朋友说,他春节在香港,全家去看了这部电影。我说,我春节是在澳洲过的,在布里斯班也看了这部电影,当时影院几乎是满座的,当然,观众主要是东方面孔的。聊着聊着,我们说到了一点:《流浪地球》其实应该正名为《地球移民记》,或《地球移位记》。

道理很简单,流浪与移民,是两个内涵与外延都不尽相同的概念。

流浪二字,看似很诗意,也很艺术,似乎还有点随性加潇洒,但却是漫无目的地的迁移。移民二字,则不同于流浪,是有目标地、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的迁移。《流浪地球》涉及的科幻内容,不是一群人或个别人的移民,而是整个人类推动着整个地球居民的大移民——这也应该是迄今为止,科幻电影主题中涉及到的最为庞大的地球人跨星系的移民,要经历一百代人才能实施完成的,这在数量与时空维度上,已远超此前《星球大战》等经典科幻电影,其目标指向,已经不是哥伦布时代的远方大海,而是直面浩瀚的宇宙,往未来时代的远方星辰星系移民。

从大历史的角度看,流浪是偶然态,移民则是经常态。世界文明史,可以说就是一部移民史,古今中外有各种各样的移民,先是跨部落的,跨村的,跨市县跨省际的,跨国跨大洲跨大洋的……移民潮恰如一江春水向东流,顺之者则昌,逆之者则萎,移民登陆新大陆,新大陆被带入文明世界的视域,大多是移民的功劳与功德,移民开拓了新疆域,开拓带来了新收获,最早的移民,也因此成为了新大陆最初的文明拓荒者与文明收获者

我们改革开放四十余年的成功,是与国内居民的大移民密不可分的,或就是说,是国内居民的大移民,直接推动着国内改革开放大业一直高歌前进到今天,最典型的,有人类历史上史无前例的亿万农民工进城,中国历史上史无前例的高级人才的孔雀东南飞。过去数十年的城市化与移民风云,国内人口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新布局,显现出过去数千年世事沧桑所未可企及的人口变迁,从环渤海湾的京津,到长三角的沪苏杭,再到珠三角的穗深莞,一座座城市因为更多移民的进入,进而变大变强,深圳更因得益于庞大的移民,在30多年里就由一个人口万余的宝安县,迅捷成长并跻身为人口超千万的国内一线城市,成就了举世罕见的最新最大移民城市,其作为一夜城的璀璨,已经展现出不逊色于东方明珠(600637)香港的丰饶与风姿。

现在,不论是部分不利于脱贫的基层村落的扶贫搬迁,或是白领金领们高大上的迁居创业,都关联着或大或小的移民。国内如此,展望全球,随着我们眼下大力推行的一带一路战略,会产生更多的移民,随着这种新的移民潮,中国制造、中国创造和中国智造,会更多地在域外开花,新移民带来的不仅是人口流,还有资金流、信息流、货物流和人才流。

因为污染,因为地球未来可能并将最终面临来自外太空的致命威胁,当我们这些凡人每天脚踏地球的实地,像工蜂般地忙忙碌碌做着自己的工作营生的时候,专注地仰望并思考星空的科学家与企业家,早已从超太阳系乃至跨星际的角度来看太空移民,并开始进行着各种试验,典型如霍金生前,就联手马斯克,不断进行火箭发射,意图推进人类的先驱者们先移民火星,然后建立永久基地,进一步到宇宙的其它星球,建立更多人类的生存基地。

《流浪地球》作为一部国产的跨星际移民的科幻电影,提倡以包容的胸怀来拥抱新世界,其中不乏相当的科学依据,再加上了瑰丽的想象力,向观众们展示了星际移民不是一项简单的事,需要百代人的不断探寻、求索,要冒险,要创新,要勇于面对未来未知的不确定性所带来的挑战,身为人类的每一份子,都要不断克服人性的弱点,发挥出类拔萃才能与个性者之所长,每个团队都需要配合默契的团队精神与默契,相互补台而不是相互拆台,不断迎接挑战,宽容创新中的失败,在不断的试错中找到成功的钥匙,一程又一程地接力,一代又一代地开拓,最终胜利地抵达目标地。

观影之余,我想起宋代哲人陆九渊先生的那句名言:宇宙便是吾心,吾心即是宇宙。是的,生活除了柴米油盐酱醋茶之外,我们的眼与心,不仅有诗与远方,还有大海,更有星辰,因为浩瀚的宇宙就在我们的头顶,人类发展的余地就会拥有更多乃至无限的可能。

(作者系资本市场研究人士)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