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秦岭违建别墅:202栋与1194栋之别的分析

2019-01-18 08:30:19 和讯名家 

  摘要:秦岭违建别墅之风波已非一日两日。

  文/特约评论员 商寅泉

  如果不是习近平总书记6次亲笔批示查办,秦岭今天可能会比1194套违建别墅又多出不知多少栋;明天的秦岭可能就会与南北气候生态屏障、国家公园的美誉告别,而秦岭的昨天又是多么的引起国人为之自豪与向往。

  今天、明天和昨天,秦岭引人关注、叹息,引人重燃希望,而更为吸引眼球的是,秦岭引人思考,从违建别墅引发人们对政治生态、自然生态、人文生态的思考。

  秦岭违建别墅之风波已非一日两日。早在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对其违建之事做出批示,之后又数次批示。面对党和国家最高领导的批示,秦岭所在地,陕西省的最高领导,也就是省委一把手,采取了消极漠视的态度。对来自中央的批示,陕西省层层空转,组成个领导小组,最后查出结果,违建别墅共有202栋,而这202栋,全部是没有任何背景的当地农民自建,都是软柿子,好捏。而对于有来头、有背景、有大公司开发的别墅,视而不见,统计数据中一栋没有。直到中央派要员深查,才查出真相,整个秦岭,共有1194栋违建别墅。

  美丽的秦岭,繁茂的高大树木被砍,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栋钢筋水泥构建的违章建筑。

  广阔的八百里秦川,面临着被侵蚀的危险前景,自然生态将遭到严重破坏。

  从202栋的敷衍,到1194栋的实情,秦岭违建别墅折射出当下中国亟须认识的几个问题。

  瞒报数字、报喜不报忧,是否已经成为一种工作方式?以秦岭违建别墅为例,从接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到传达贯彻组建工作班子,再到查出所谓的结果,陕西省委和省政府采用的方法,就是用空的对付实的,然后以时间换空间,把严肃的批示消融在漫长的时间中,让批示督办的事化为乌有。实在无法交待时,就用虚假的数字上报,蒙混过关。秦岭违建别墅历经5年的拉锯,从一个方面表现了有相当地方的领导,对这一套工作方式已经烂熟于心,操作起来得心应手,无往而不胜。如果不是习近平总书记用连续6次批示的方式督办,陕西省委、省政府也可能就会以惯用的方式,把秦岭违建别墅之事敷衍过去,或用区区的202栋农民违建把整个事情办结。从202栋的虚假到1194栋的真实,我们可以联想到所有的经济工作、社会发展。是否应该从秦岭之事陕西省领导欺上瞒下、蒙混过关的过程为问题导向,在整个社会来一次实事求是的教育,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秦岭之案的另一个方面,是对生态的忽视缘于对经济发展的盲目追求,是陕西省领导不追查,担心的是暴露出自己的不干净。秦岭违建,陕西省消极,从政治上来说,是政治站位不高,是对中央政令的抵抗,这方面可以用政治的方式解决。而另一个方面,生态问题是更大范围的问题,是一个需要从法治层面确立制度的问题,而不单单是人为的约束问题。比如秦岭,比如北京的大西山,或者比如大兴安岭、内蒙古大草原等,凡是自然生态的要害地区,都要从法律的层面,从国家治理的高度,确定制度,谁也不能以开发的名义破坏。只有如此,我们的自然生态才能得以修复以至延续。

  我们为秦岭而庆幸。由秦岭观照全国,让我们记住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对此类问题,就要扭住不放、一抓到底,不彻底解决,决不放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产经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