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多地调整公积金政策释放三大信号

2019-01-10 02:58:00 证券时报 

  谭浩俊

  住房公积金政策历来备受购房者关注。近来,河北、北京、广州、南京、汕头、长沙、银川、福州、哈尔滨等多地调整公积金提取政策。如北京、银川对公积金提取手续进行了简化;福州调高提取额度、广州放宽异地购房提取。同时,长沙、汕头则收紧提取政策,对缴存时限、异地购房和个人征信等规定更为严格。

  听到调整公积金政策的消息,很多人的第一反应肯定是楼市开始松绑了。而听到楼市松绑的消息,第一反应则可能是房价又要涨了。有这样的反应,并不奇怪。因为,这些年来,由于房价的持续上涨,已经让多数人的神经与房价紧紧绑在了一起,形成了连锁效应。不过,从此次多地调整公积金政策的情况来看,似乎并不是楼市松绑那么简单,也不像是在松绑楼市,而是因城施策。

  我们注意到,过去在公积金政策调整上,更多的是侧重于调整提取金额。也就是说,提取金额放得越宽,政策越松,提取金额收得越紧,政策也收得越紧。一定程度上,公积金提取政策成了楼市政策的“晴雨表”。而此次各地在调整公积金政策中,并不是单一的提高提取金额,而是依据不同地区的不同情况,采取了不同的调整政策。仔细分析可以发现,至少释放了三大信号。

  首先是传递在楼市问题上进一步向地方放权的信号。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进一步明确“房住不炒”定位的同时,提出了“因城施策、分类指导”的要求,由过去的“分类调控”转变为“分类指导”。这也意味着,楼市调控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不需要再以调控加码的方式对楼市进行管理,而可以让各地依据本地实际,对楼市政策进行适当调整,只要不违反“房住不炒”的定位就行。很显然,在新的要求下,地方自然也能在确保房价不再快速上涨的情况下,对楼市政策进行适度调整。调整公积金政策,无疑是地方最能够采用的一种手段,也是最不容易对楼市形成冲击、不会推高房价的一种手段。所以,从“分类调控”到“分类指导”,释放了中央在楼市问题上进一步给地方放权、把楼市稳定的保障权交给地方的信号。地方在接到这个信号后,既扩大了在楼市问题上的权力,也增强了在楼市问题上的责任,责任和权力更加对等。

  其二是传递刚性需求必须充分满足的信号。楼市调控的目的,是为了遏制住房过度投资、打击炒房,而不是限制刚性需求。过去的一段时间,由于房价上涨速度过快,且上涨的内在动力过强。因此,调控的力度很大,不仅遏制了炒房和住房过度投资,也限制了刚性需求。特别是房贷和公积金提取,也一并给“限”了,导致刚需阶层也背上了更加沉重的房贷负担。所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后,多地迅速出台调整公积金的政策,就是“分类指导”下的策略调整,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刚性需求,让刚需在新的公积金政策下,能够得以释放。刚性需求的释放,不仅能够更好地体现政策善意,也能够保持楼市的稳定,避免楼市出现大起大落现象。切不要以为楼市严重低迷和房价快速下跌是好事。这种现象的背后,极有可能是房价快速反弹的风险。所以,稳定是楼市的最基本目标。让刚需得以释放,则是确保楼市稳定最重要的方面。

  再者是传递地方工作效率提升的信号。我们注意到,在此次多地公积金政策调整中,都把简化手续当作新政的重要方面,改变过去提取公积金手续过于繁杂的局面。如南京,明确提取公积金不必再提交10项证明材料,避免证明“你妈是你妈”的现象发生。又如秦皇岛,在提取公积金时,取消了单位开具的《住房公积金提取申请书》及《住房公积金贷款按年委托提取申请书》;职工也无需提供《个人住房公积金借款合同》。银川、哈尔滨更是实行了公积金业务网上办理,单位缴存人只需在业务柜台进行认证注册后,“足不出户”即可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毫无疑问,这是服务环境改善、服务效率提高的表现,对于购房者来说,在公积金提取问题上,将更加方便,能够激励居民、特别是刚需一族购买住房。

  我们也注意到,在多地放宽公积金提取的同时,有些地方则收紧了提取政策,如长沙和汕头,就在个人征信和异地提取方面作出了较为严格的规定。显然,这也进一步体现了“因城施策、分类指导”的要求,体现了地方在楼市问题上的自主权扩大。按照这样的管理方式,楼市步入健康轨道、房价进入理性通道将成为必然。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