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论重组神话的破灭

2019-01-09 02:12:00 证券时报 

  价值有时虽然会迟到,但终究不会缺席。

  蔡江伟

  听说,退市后重组并重新上市的ST长油暴跌了,听说而已,我没有参与交易。我还曾见过被借壳后复牌暴跌的案例,几近腰斩的股价,让市场瞠目结舌。重组后暴涨的情形我也见过,但连续一字板打开之际,便往往是新进者被套牢的开始,神话并不总是动听。

  在一切已经退市的上市公司中,最引人关注的,便是这个ST长油,央企的背景,以及首单重新上市的名头,都给了市场无限的遐想空间。就有曾经的作手徐翔,提前精准潜伏,豪取了数倍的收益。类似财富神话的不时上演,倒给足了大家炒作的噱头,惹得人们猜测谁是下一个,便纷纷参与这种财富转移的游戏——但只有最厉害的人才能获利,多数人,尤其是追高买入者,都成为抬轿的卒子、财富被转移的对象而已。

  那时我唯一的希望,就在于A股此类神话的破灭。后来,随着监管层的从严监管,对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行为的严厉打压,加上IPO堰塞湖问题逐步解决,上市公司的壳资源,渐渐变得不再稀缺。而重组必涨的神话,终于到了难以为继的时刻。期间也偶有例外,但人们对重组股终于逐渐理性了起来。总而言之,ST长油大跌了,那些在三板里奋勇抢入,以博取重新上市暴利者,这次尝到了亏损的滋味。则普天之下的股民,其欣喜为何如?这是有事实可证的,试到网络探听民意去,凡有机构个人、大户小散,除了几个脑髓里有点贵恙的之外,可有谁不认为A股退市力度不足、炒壳之风太盛的?当市场里的劣币不能出清,其余良币的结局,大概就躲不过被驱逐的命运。谁不知道成熟市场长年牛市的背后,每年要退掉多少家公司?

  其间似乎事情还很多,比如一同申请恢复上市的公司中,目前就只有ST长油获得了批准;而或许是为了避免炒作退市股,ST长油的恢复上市公告,选在了中弘退走完退市整理期后才予以发布。在重新上市首日,也因为股价连续异动被停牌两次,全天的实际交易时间不过寥寥数分钟而已。而那个豪赚数倍的徐翔家族,却因为股份被冻结的原因,并不能落袋为安。但这些,随着时间的流逝,也终究要被人所忘却了。

  当初,借壳、重组,几乎是最为坚定的看涨理由。从绿地控股(600606,股吧)到分众传媒,从巨人网络到顺丰控股,一个个借壳登陆A股的案例,莫不上演连续涨停的神话。而相关公司的市值,居然就能飙升到一个匪夷所思的高度——要么市值超越原先的行业龙头,要么让老板登上首富的宝座。背后的逻辑,明面上看着是公司所谓“显赫”背景的加持,实际却无非流通盘太少,更加适合资金炒作而已。到SST前锋被北汽新能源借壳,更有人放言要拉出20个涨停,然最后的结果,却是复牌首日便跌掉了四成。大约从那时起,人们就逐渐明白,重组概念并非刺激股价上涨的万能灵药。毕竟,都是差不多的公司,难道仅仅因为在A股,凭一个重组的概念,就能傲视同侪么?

  岁末年初,新旧交替的时节,A股成交日渐清淡起来。撇去浮躁的泡沫后,曾经无所顾忌的“市胆率”、“市梦率”们终于丢盔卸甲,渐渐开始走上价值回归的逻辑。当初支撑概念炒作的理由,终于一个个都现出了原形。而事实也证明,价值有时虽然会迟到,但终究不会缺席。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