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互联网下半场需要创新

2019-01-09 02:12:00 证券时报 

  鹏眼看市

  中国互联网业甘蔗中最好吃的那段已经被吃掉了,通过创造协同价值来获利,显得越来越重要。

  黄小鹏

  中国互联网经济为世界上贡献了不少独一无二的商业模式,如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共享经济”、以快餐外卖为代表的互联网本地服务。

  相比电商、社交等已取得成功的模式来说,“共享经济”、本地服务等后起商业模式受到了更多质疑,共享单车模式一开始就不被看好,以美团为代表的外卖业务虽然成功上市,市值名列第四,但通过巨额补贴获取流量的做法也被很多人吐槽。

  互联网不仅关乎技术,更是资本的游戏,人们预料共享单车也是冲着流量收割来的,但因为它的损耗过高,持续经营日渐困难,人们现在对其能否最终越过盈亏平衡线都没有信心了。外卖平台流量变现则已经开始了,例如,近期美团将商户的佣金率提高到22%,即加入外卖的商家要将营业额的22%交给平台,这一做法引起了商家反弹和媒体关注。先做流量再变现,以前很多公司都这么做,没有太大的问题,大家也视之为当然,到了今天阻力却越来越大。

  快餐外卖等本地服务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根本软肋是履约成本太高,这种O2O业务分成线上和线下两部分,虽然信息和订单获取等线上部分符合互联网的本质——“零边际成本”,但线下部分履约成本很高,这就决定了平台即便花费天文数字般的补贴来获取流量,想凭着规模坐着日进斗金并不容易,因为每增加一单业务,平台的变动成本也随之增大,所以,要越过盈亏平衡线只能将佣金提高到变动成本之上,即便商家怨声载道也难以改变,这也是商业模式决定的。

  提高佣金会受到两大制约:一是佣金率上调是有限度的,达到商家无利可图的水平,商家就会退出;二是外卖平台无法形成独家垄断,饿了么也在做,京东也携达达到家加入竞争,因为这种生意不具备“零边际成本”特点,所以不可能形成独家垄断,商家总是有选择的。

  如果把中国互联网经济分阶段的话,那么后半场出现的互联网商业模式确实没有上半场如社交、电商等模式那么幸运,流量收割之举在共享单车、网约车和互联网外卖上阻力都要更大些。

  对本地互联网生活服务来说,需要找到新的出路,创新商业模式。一方面,授人以渔,帮助线下大量的中小商家实行数字化升级,协助其逐步摆脱粗放经营,增收节支,更广一点,要让城市的消费者、劳动者都能从其服务升级中得到好处。不论什么商业模式,只有为他人创造价值,才能为自己带来更多的价值,如果陷入零和博弈的话必定会遇到各种阻碍。

  另一方面,追求更多的协同价值,这可能是商业模式迭代的关键之点。饿了么和口碑作为本地服务商,不追求短期内的盈利,从商家身上直接变现,而是着眼于挖掘几百万商家可能为整个生态带来的潜在价值,特别是探索在阿里系新零售版图中的供应链价值、金融价值和配送网络的价值,例如,从这些商家中挖掘出需要蚂蚁金服贷款的客户,这就是通过创造协同价值来获利的模式了。

  中国互联网业甘蔗中最好吃的那段已经被吃掉了,通过创造协同价值来获利,而不是简单地拷贝早期的流量收割做法,显得越来越重要。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