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的推出将如何影响A股市场?
作者:罗威散户最好只把股指期货当作一个参考
主持人:散户要不要主动参与股指期货呢?巴曙松曾经写了篇文章,说韩国一开始觉得股指期货市场缺乏流动性,政府就鼓励中小散户进入。后来发现中小投资者是牺牲品,他又引导中小散户退出这个市场,台湾也是这样的。散户在股指期货当中弱势的地位是不是注定的?
常清:是这样的。期货我们国家的情况比较特殊,以前都说是大户的作坊。这几年机构投资者慢慢开始进入期货市场了,做期货一个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呢,就是资金小了一个振荡以后就要被迫出局。往往是你看对了方向,但是亏了钱。其实资金大的做不好也得完,但是对于中小散户来讲这个问题尤其严重。咱们搞投资者教育一定要把规则讲透,一定要把风险讲透,而且还要教他办法,想做的话你就有一套科学训练的办法,怎么管理资金,怎么应对市场的变动都要有办法,这时候才真正的是理性投资者。光告诉他风险,你不告诉他办法也不行。
水皮:现在的门槛一单在20万左右,就是不让中小散户参加了,管理层也是有这样一个预防性的措施。另外对公募基金的参与比例也是有严格控制的,就是资金量上有严格的控制,就是重在参与,不可能让你把利润的大头放在这里面。我觉得这些做法还是比较妥当的。
常清:我曾经做过调查,我们香港特别行政区各种指数期货设计的和约是比较适中的,散户和机构参与的比例大约是一半对一半。这么长时间来证明散户参与也没有出问题,为什么没有出问题呢,因为散户到期货公司开户的时候首先要说我只拿了现金的三分之一来参与。第二个,就是要进行严格的培训,培训完了再参与。香港很多散户做的非常好,有的都从散户做了投资大师级的人了。昨天我在《中国证券报》上发了一篇文章:“迎接大师辈出的时代”。过去美国出了巴菲特、索罗斯等等很多大师,因为它是美国长期的期货、证券、债券等等各种市场繁荣造成的,没有这个他们也出不来。现在全世界都说是中国的时代了,这个时候会出一批大师,这些大师可能从机构投资者产生,也可能从中小散户产生。我过去搞了十几年实践,我们那里有很多人五万块钱、十万块钱,现在做到几千万,有的上亿,就是累计十几年的投资。工具越多,市场越健全投资大师才能出来。
主持人:我觉得常老师的心情肯定不错,过去很多年期货公怀生意比较冷清。现在期货公司是不是都特别的忙,都去准备股指期货。
常清:期货公司的金融机构是我们国家所有金融机构当中待遇最差,是坚苦奋斗,没有利润,一直被打压的机构。从中国期货产生到现在,期货公司的股东们算了一下,为这个市场他们支付了大约六七十个亿。现在开始真正有生意了,有生意我觉得期货公司非常冷静,期货公司这个机构从来不骄傲,因为它没有骄傲的资本,所以期货公司很勤勉,落实尚主席的风险教育,期货公司落实的最好。我现在还挂名当董事长,所有的人周六周日都进行培训,培训什么呢?就是老员工培训新员工,员工培训客户,就是一套培训流失,只要你是新客户你就得进行培训。所以我觉得这一轮的发展不会有任何的问题。
水皮:金融期货是吃过大亏的,比如说国债327,一旦没有控制好大家都别想干了,全给封掉了。 主持人:但是今年一下子推出五个期货交易品种。
常清:上市品种都很稳健,你看中国上一个品种交易的很好,定价功能非常强。比如说我最近在写一篇文章,还要尽快的推出。这些品种推一个活一个,我刚建议推出钢材期货,因为钢材期货在世界上还都没有成气侯,如果在上海推出,我们上海的价格今后要成为全世界的价格,这样我们就有定价权了,就不用别人说了。包括我们铁矿石谈判。
主持人:我还想问常老师一个问题。中金现在批准了十家会员,肯定还要放开更多的会员制。比如说像金鹏期货这样的公司大约什么时候会加入第二批,就是进程的速度是怎样的?
常清:期货公司要想作为会员首先要到中国证监会领经营许可证,这样才能做金融期货,现在大部分的公司也都有了。另外就是你想做哪种会员,领过证的都可以当交易会员。它们的资本金不一样,包括股指期货这些公司要想成为会员随时都可以,大家是根据筹备的进度来看的,这里有技术、人员、规则的问题,该筹备都筹备了,无非就是办办手续就可以了。我觉得征集会员就是一个办手续的过程,为什么说准备条件都已经充分了呢,有的手续十天八天,有的三十天,二十天就办完了。
股指期货可能会挤掉大盘蓝筹股的水份
主持人:假如年底和年初推出股指期货,两位给判断一下速度是比较快、比较稳健还是过慢了?
水皮:我觉得差不多,如果确定要推的话我认为越快越好。如果还不确定,那么就无所谓了。
常清:定到年底就比较稳健了,就是各种工作都做完了,就不会很急。比如说现在软件的试运行就希望任何一个毛病都没有,一旦交易出现一个小毛病也不行。软件必须要有一个过程,但是没有这个实践也不行。所以大家认为年底的技术条件、培训会员等等的工作都可以全部完成,这个时候出来还是比较合适的。
主持人:咱们假设今年12月31日推出来,然后1月1日施行。两位老师肯定手里都有股票,作为一个中小股民,您这12月份怎么办,是撤还是怎么样。
水皮:我不会撤或者不撤,我们说了半天就是要告诉大家它跟现货市场还是有区别的,本质上有区别,阶段性的区别也是很明显的,因为毕竟是一个试点式的市场,资金量也是有限的,跟现货市场大量资金相比,两个市场的资金是不匹配。所以对于自己手中的股票来讲,还是要看是不是具有投资价值。昨天正好和胡立阳聊过,他的观点跟我们也基本相近。他觉得六千点以内可以闭着眼睛做,犯的错误也是有改进机会的。六千点之上可能会进入牛市的下半程,或者是下半场,当然踢完比赛之后可能还有另外一场比赛,就是本场比赛可能六千点之后就会进入下半场。下半场你输不起,比如说某一个时间点你输不起,45分钟一场球,可能最后40分钟的时候你输一个球可能你就会输掉整场。所以这时候一定是追个股的时代,并不是简单分蓝筹和非蓝筹的时代,因为蓝筹的泡沫的确不是一般的大,是很大很大。股指期货可能会挤掉大盘蓝筹股的水份。
常清:我讲课的时候人家经常问我,说我作为投资学的教授说一下想法。我从1200多点进入做股票,我做好了投资组合以后就没有动。我什么时候动呢,我能感觉到这个市不对了,这个牛市快走完了再动。你说中国不调整不害怕吗,我说不害怕。为什么呢?因为我不看。人性要战胜恐惧和贪婪,最好的办法就是不看。当然主要要看这个市是不是牛市,我觉得市最重要,大家市不变的话就没有必要整个自己吓唬自己。我在中央电视台也讲,我说中小投资要做什么不要天天炒股票,炒股票容易追涨杀跌,我们还是要做判断和投资,不懂得话可以让别人推荐,真有道理的话做上以后长期持有,然后来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的好处。你追涨杀跌赚的也不多,所以没有多大的意思。但是我们这样证券公司不欢迎。
主持人:最后再聊一个话题,两位老师觉得现在中国的金融生态处于什么样的阶段和什么样的状况?
水皮:初级阶段刚刚起步。就跟我们这个投资特征的时代刚刚开始一样,所有金融产品包括股指期货仅仅是一个开始,大家投资的机会我想会越来越多。
常清:我历来主张全民炒股,因为中华民族需要公民的素质比较高。像我到外国的时候中学生就教理财生,就是经济学的基本知识和法学的基本知识,就是他们可以知道怎么投资赚钱。我们的些小都是应试教育,很多人包括大学的博士都不会投资,所以一个民俗的素质提高就应该懂点经济和法律。因为日常生活你是一个经济人,你以有家庭。这时候大家投资热情很高是一个好事情,我们要好好的引导,引导正确以后通过这次中华民族就完全了一个精采的条约,就提高了全民族的素质。只有全民族的素质提高了以后,大家都明白了未来在市场经济汪洋大海都会游泳了,这样我们的民族才能复兴。如果我们的民族都不知道,只有几个人明白,那怎么能够复兴呢。实际上全民炒股的国家是美国。但是他们的素质在什么地方呢?我觉得刚才水皮的总编辑分析我同意,还是一个初级阶段,现在干什么都是快速发展。我们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一个民族复兴,就是最短时间内大家要参与很多事情,要学很多知识。我相信中国人的学习能力是最强的,咱们十七大讲我们是从学习型社会向创作型社会转变。
水皮:实际上刚才讲处在一个复兴时代,或者是什么过程也好。我觉得中国会尽快变成一个资本强国,这个国家强和不强资本市场是一个很重要的标志,你看美国就是这样的。我们十七大胡锦涛提出一个前所未有的提法,就是创造条件让群众拥有更多的财产性收入。这就是国民财富改革开放30年之后有一个强烈的要求,就是通过资本市场,通过资本化里放大和增值的强烈要求。比如说20亿、30亿,或者是20万、50万放在那里是贬值的话,那就是国力弱化的过程,如果增值的话,那它就是增值的,从国际上相对而言就是一个资本强国的强大过程。
主持人:非常感谢两位老师今天作客我们的和讯评论,给我们做了非常生动和非常深刻的讲解,非常感谢两位老师。股指期货是一个很大的话题,恐怕不是一个小时就能够解决所有的问题,所以我们还是希望各位网友能跟我们交流互动,然后上我们能够把这个话题继续探讨下去。谢谢大家的参与,谢谢两位老师。
- 11/01 14:01快讯:受益股指期货 弘业股份四涨停
- 11/01 12:08分析:股指期货将改善A股生态结构
- 11/01 10:15 【影响深远】上交所:中国不久以后推股指期货
- 11/01 11:14上证所:股指期货不久后将推出
- 11/01 10:53股指期货将改善A股生态结构
- 10/24 08:01[上海证券报]推出股指期货的倒逼效应可能再度起效
|
热点新闻
|
热门评论
|













